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創新「沙點皴」技法 最想烙「龍生九子」

2021-04-17
●「沙點皴」技法是用電烙鐵的尖端點出形如沙粒的微小點點,產生暈染的效果。●「沙點皴」技法是用電烙鐵的尖端點出形如沙粒的微小點點,產生暈染的效果。

「葫蘆藝術講究葫蘆的色澤與烙畫色調之間的統一,為了讓烙畫線條不顯生硬,讓所繪形物更具效果,我創新了『沙點皴』技法。」鄭國華告訴記者,電烙鐵的暈色和葫蘆的質地顏色比較相近,通過「沙點皴」暈染出的畫面比較柔和,效果和諧。

「點皴」是國畫山水中常見的技法,通過橫向或縱向疏密排布一些大小均勻的「點」來表現山石、水流的狀貌特徵。鄭國華將此法應用於葫蘆烙畫之中,通過控制溫度用電烙鐵的尖端在烙好的形物邊緣外由濃到淡、由深到淺、由密到疏排布形如沙粒般的細小點點,暈染一片拇指大小的雲朵就要點上幾萬下。

「這個技法雖說簡單,但需不斷練習,『控筆』尤為重要。」鄭國華說,葫蘆很圓很輕又容易滾動,手必須要穩,而且精神還要集中,一旦溫度沒控制好,在應該淺的地方錯點了顏色深的沙點,是不能修復和補救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我每天都在練習,也是為創作新作品作準備。」1951年出生的鄭國華已經70歲高齡,如今他最大夢想就是能早日製成「龍生九子」系列葫蘆作品。鄭國華告訴記者,他從小就喜歡畫龍,長大後仍對龍十分感興趣,「『龍生九子』各有不同,九個形制不同的龍題材作品需要前期做大量的研究構思和設計工作,我期待能早日完成這一系列作品,實現我的夢想和心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