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放棄老賊 挽救廢青

2021-04-19

潘國森

如果由2012年算起,香港算是經歷了接近十年的動亂。先是有反對派政客「欽點」中學生跳出來假扮「學生代表」,走到最前線去領導反對香港教育當局推行「國民教育」。2013年又有小學教員林慧思用粗言髒話侮辱執法警務人員。再有2014年非法「佔中」、「雨傘革命」。守法良民見證了風雲變幻的歷史時刻。

在未敲定推出香港國安法之前,曾有政圈中人慨嘆可能要放棄兩代年輕人云云!筆者卻不同意這個大方向。所謂十年人事幾番新,二十年風水輪流轉,三十年一個世代。如果說要放棄兩代、或僅僅一代的香港年輕人,處事未免過於激烈。

現時香港每一個年齡層都有奉公守法、愛國愛港的一群,同時亦有僅僅思想上,甚或行動上有「反中亂港」的一群。筆者認為可以粗略以七十後作為分水嶺,他們是四、五十歲的一群,如果在最近十年曾經受到「政、教、法、學、媒」亂港五棍的蠱惑而做過破壞香港社會安寧,以至中國國家安全的惡行,則他們思想已經定型,在有生之年都很難「再教育」。至於六十後,都已年過半百,若然已經「學壞了」,則這批「老賊」都可以放棄。老賊級的,若有罪證都應繩之以法,不必同情、無須姑息。八十後或更年輕的香港人都是四十歲以下,如果這十年間只是曾經誤入歧途,幸而沒有干犯嚴重罪行,則全部都應有改過自新的機會。

筆者在互聯網流連超過二十年,間有對年輕朋友笑說要成立網絡上的「道德重整會」。雖然只是開玩笑的性質,每每惹來小朋友的臭罵!「道德重整會」這個名堂,是小時候在電視看粵語長片初次遇到的。戲中「道德重整會」的會長自身的道德卻不合格,於是「道德重整會」這個專有名詞,就成為我們那代人共同的集體回憶,大家都將這個本應嚴肅的事當成笑話。

香港原有所謂「泛民主派」已經潰不成軍。「雨傘革命」之後,筆者就認為他們不應叫「泛民」,於是戲稱他們為「反民邪教」。對於「邪教」,潘某人又舉出兩大關鍵詞,就是「無知」和「仇恨」。近十年來名為「社會活動」,實為「顛覆暴動」的一連串「革命」,就是在「邪教教徒」之間,製造「無知」、散播「仇恨」。「亂港五棍」製造出許多無知而自以為是的暴民,於是一個書沒有讀好的中學生,就有膽肆無忌憚地辱罵學有所成、業有所專的成年人。暴民滿腦子仇恨,他們甚至否定了香港民間流傳甚廣、江湖豪客奉為金科玉律的「禍不及妻兒」!他們狂言道:「禍必及妻兒!」

有時覺得「亂港五棍」的言行,與引誘良家婦女墮落的「姑爺仔」很相近。就是「萬惡淫為首,百行孝為先」的反面。這些年來主流亂港暴徒總是不敬父母、行為淫濫的居多。

林慧思之流,以及大量有宗教背景的惡毒教員,多年來教壞幾許年輕人?年輕於八十後的「廢青」都不可輕言放棄,年長於六十後的「老賊」(包括毒師、惡傳教士等等)則可以停止一切治療手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