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選制新時代】劉兆佳:普選須有利「一國兩制」實踐

2021-05-04
●劉兆佳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香港的選舉制度要達到「一國兩制」的核心目標。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劉兆佳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香港的選舉制度要達到「一國兩制」的核心目標。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中央啟動民主程序早寫入基本法 反對派借選制炒作敗壞風氣

香港政制發展的源動力是什麼,又應走向何方才能取得整體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需要全社會共同認識和反思。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中央啟動民主的過程早就寫在基本法上,而中央承諾香港有普選並非沒有前提,即香港的選舉制度一定要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特別是要達到「一國兩制」的核心目標;但反對派以至他們背後的西方勢力,將選舉制度獨立於「一國兩制」,將政改議題變成香港的首要議題,選舉制度多年來不停開放,卻被反對派利用,令香港的政治風氣愈趨敗壞,若中央不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的動亂便不能止息。●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陳靜兒

劉兆佳在訪問中表示,如果要將民主進程看成是要達至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的話,香港邁向普選的過程是由中央授權,給予香港特區承諾最終會進行普選的亦是中央,而非英國人,亦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中央啟動民主的過程早就寫在了基本法上。

港英為利益急劇改變政制

他說,過去港英政府對香港實行殖民統治,根本沒有民主可言,直到撤離香港前,末代港督彭定康拋出政改方案,急劇改變香港政制,提高立法機構地位和權力。英國人的目標並非建立穩定及扎實的基礎去推動香港民主制度,更不是為「一國兩制」日後成功實踐而設計制度,「而是為自己撤退去說服英國國會接受《中英聯合聲明》,以保衛英國的利益及抗衡中國中央政府。他們的目標是要扶植親英勢力,特別是反對派,讓他們在香港回歸前抵禦中央,並迫使日後『港人治港』中有他們的角色在內。」

他指,中央洞悉到英國的圖謀,於是在香港回歸後便「另起爐灶」,為香港設計一套新的選舉制度,並在當中加入有利「一國兩制」的成分。多年來選舉制度不停開放,「但愈開放就令反對勢力更容易在社會及管治架構上興風作浪,引發一連串惡劣的問題出現,令香港的政治愈趨敗壞。」

反對派挑戰國家變本加厲

劉兆佳坦言,這條路愈來愈難走,其中一個關鍵原因是反對派在香港回歸後的二十多年來不接受由憲制及基本法所組成的秩序,不斷以鬥爭和對抗的手法去挑戰國家,近十年更引入外部勢力和搞「港獨」和分離主義,利用選舉體制得到權力和地位,不斷阻撓立法會的運作,意圖癱瘓特區政府的管治,直至近年更一度企圖奪取特區政府的管治權。

他續指,反對派對「一國兩制」及社會繁榮不利,他們將政改議題變成香港的首要議題,使社會其他更重要的經濟、民生議題得不到適當的處理,令特區政府的行政和立法變得對立,無力處理深層次問題,使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受到衝擊,加上國家正面對日益嚴峻的國際環境,反對派勾結外部勢力令香港有機會成為危害國家安全的缺口,而這樣亦引發到香港的民主素質愈來愈低。

選制須達「一國兩制」目標

如此種種,迫使中央不得不重新思考什麼樣的選舉制度更適合香港。他強調,「中央承諾香港有普選並非沒有前提。」從中央角度看,香港的選舉制度一定要有利於「一國兩制」的實踐,特別是要達到「一國兩制」的核心目標,即有利於國家統一及國家安全,有利於香港保存資本主義制度及生活方式、有利於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有利於「愛國者治港」等。

「我們不能將選舉制度在民主過程中抽離於『一國兩制』,更不能將西方的政治理論和政治理想套入香港之中。」劉兆佳指,香港反對派以及背後的西方勢力,最大的誤導是將選舉制度獨立於「一國兩制」。他認為,選舉制度不單止不能獨立於「一國兩制」,而且要視為配合「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手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