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新制優勢】新選制優勢顯著 形成龐大管治力

2021-05-04
●香港市民簽名支持完善選舉制度。 資料圖片●香港市民簽名支持完善選舉制度。 資料圖片

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增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從國家安全角度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劉兆佳表示,資審會是完善選舉制度中最重要的部分,能夠確保反中亂港者及勾結外部勢力者不得參與選舉。他並列舉完善選舉制度後的諸多好處,形容新選舉制度下,會形成前所未有的龐大管治力量。

列舉完善選制諸多好處

劉兆佳列舉了完善選舉制度帶來的諸多好處,包括:能確保「愛國者治港」;由忠誠愛國者主導的選委會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及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能夠令愛國者陣營更加團結;很多過去無法參與管治的愛國力量,包括中小企、同鄉會、內地港人團體等都能夠進入選委會,愛國陣營一下子成為社會基礎,特區政府日後能夠得到更多的愛國力量支持其管治及中央對港政策,將會有利於社會民生經濟發展;而由於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有相同的選民基礎,因此在政治和政策取向分別應該不大,故能夠拉近行政和立法機關的距離,強化兩者間的合作;新制度令反中亂港或激進反對派的民意大為下降,令他們不能影響愛國陣營的組成和運作;資審會令激進民意無法進入議會,建制派及愛國愛港人士的選舉對手不再會是激進派,因此他們無須在地區直選時再討好激進民意,雙議席單票制亦確保了他們會佔一半的議席,他們只需鞏固愛國陣營的支持者就已經足夠。

聚焦實際事務利港發展

他續指,特區政府所推動的政策有時會受到既得利益者阻撓,而這班既得利益者過去不時會與反對勢力「眉來眼去」,阻撓對自己不利的政策,這些勢力日後將不能用再依靠反對勢力,變相有助特區政府推進政策改革,處理社會深層次問題,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計,有利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

劉兆佳預計,香港日後的重心不再是政治鬥爭,亦不是追隨民意的選舉,在這新形勢下將會呼籲到新的人才出現。當新人才減少了被反對派狙擊、抹黑和「起底」的情況,他們不需要再浪費時間參與沒有建設性的政治鬥爭,而是處理實際的事務,將更有利於香港社會發展。

他並指,新選舉制度下會形成新的管治形態,即「中央+特區政府+愛國力量」,「這將會是前所未有的龐大管治力量,能夠推動香港各方面的改革。」 他推斷,中央會採取新的治港方向,希望短期內通過改革和配套,包括香港國安法、國民教育、改革傳媒等,徹底改變香港過去20多年來,甚至是更長時間的亂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