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全國游泳冠軍賽 女子200米混合泳獨秀 15歲余依婷締世青紀錄

2021-05-04
● 余依婷以預賽第一的姿態晉級複賽。 新華社● 余依婷以預賽第一的姿態晉級複賽。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曉莉)2021年全國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在青島舉行,浙江小將余依婷在剛剛過去的周日刷新了日本選手池江璃花子於2017年創造的女子200米混合泳世界青年紀錄。另外,亞洲紀錄保持者張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中以列今年世界排名第一的成績奪冠,徐嘉余則在昨日結束的男子100米背泳決賽中以52秒88連續第八年摘金。

不滿16歲的余依婷在女子200米混合泳預賽中一馬當先,以2分09秒88的成績改寫池江璃花子保持的2分09秒98的世界青年紀錄。奧運冠軍葉詩文以2分12秒69排在第二位。「我的目標是努力提高自己。」余依婷說。

余依婷,2005年9月5日出生於衢州常山。幼年時,隨外出打拚的父母到了寧波鎮海。其間,余依婷學習了游泳,並在同齡人中嶄露頭角。

余依婷的父親余志良年輕時曾在常山青石鎮任體育老師,他在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女兒能取得今天的成績,是因為堅持與刻苦。他說,女兒在讀幼兒園大班時,游泳教練在學生中挑選了身高臂長、身體條件出眾的14位小朋友參加專業的游泳學習訓練,其中就有余依婷。但3年後,這14名孩子中只有余依婷一人在堅持游泳訓練,並被招入省隊。

張雨霏百米蝶泳世界第一

另外,在2日進行的女子100米蝶泳比賽中,亞洲紀錄保持者張雨霏風頭十足,預賽和複賽分別游出55秒96和56秒42的不俗戰績。決賽中,她更進一步,游出55秒73,這一成績列今年世界排名第一,距她保持的55秒62亞洲紀錄相差0.11秒,距55秒48的世界紀錄相差0.25秒。

「也許是老天安排好的,故意讓我差那麼一點點,激起我的求勝欲,讓我一定要去破了它(世界紀錄),也讓我更加有信心。」張雨霏賽後說。

而昨日進行的各項賽事,徐嘉余在男子100米背泳決賽中以52秒88連續第八年摘金,汪順、唐錢婷和陳潔也都在各自項目中以超奧運A標的成績奪冠。

徐嘉余賽後說:「三場比賽能保持在這樣的成績挺好的,因為我現在身體狀況還沒有調到最好。接下來訓練還要不斷改進,我有四年沒有提高成績了,還是要去突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