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3菲傭帶病毒 遊走港九新界

2021-05-05
●居於荃灣荃威花園R座的一名菲傭被驗出帶有變種病毒,政府昨晚對該屋苑採取圍封強檢行動,R座全幢住戶需撤離檢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居於荃灣荃威花園R座的一名菲傭被驗出帶有變種病毒,政府昨晚對該屋苑採取圍封強檢行動,R座全幢住戶需撤離檢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增一人染變種毒 荃威花園R座200戶隔離21天

新冠肺炎疫情連續三天本地「零確診」後「斷纜」,香港昨日有3名菲傭分別確診或初步確診,包括一名感染N501Y變種病毒的菲傭。該患者於3月底抵港,在酒店檢疫21天期間多次通過病毒檢測,檢疫完結後返回荃灣荃威花園R座僱主家中,遊走荃灣、葵芳社區「播疫」近兩周,其間帶少主返學及上音樂課等,暫列為「可能本地個案」,其餘兩名初確菲傭屬本地個案,3人「播疫」足跡遍布港九新界。病毒更漸由外傭圈子蔓延至其僱主,早前確診感染變種病毒的東涌映灣園菲傭,除已感染10個月大少主外,其任職小學教師的女僱主亦已初步確診。●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香港新增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3宗是輸入個案,其餘一宗是「可能本地個案」。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表示,這宗「可能本地個案」患者是44歲菲傭(個案11791),於3月31日由菲律賓抵港,入住灣仔帝盛酒店檢疫21天,4月21日檢疫期滿後由中介接往灣仔入境處領取身份證和到銅鑼灣進行身體檢查,之後到荃威花園R座僱主家中。

多次檢測始揭染變種病毒

菲傭檢疫期間病毒檢測均呈陰性,因應政府要外傭強檢,本周日(2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採樣,結果不確定,壎芵p經覆檢才確診。她被送到屯門醫院,鼻咽拭子採樣檢測仍不確定,但痰液檢測證實陽性,更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至於有否E484K變種病毒株則有待檢驗。張竹君指,菲傭有可能是輸入個案,惟她在社區逗留一段時間,要追查有否其他感染源頭,故暫當作「可能本地個案」。

患者平日主要在荃灣活動,如帶少主到荃灣天主教領報幼稚園上學、到琴行和兒童音樂實踐中心等。政府昨晚7時30分圍封荃威花園R座,宣布列為「受限區域」,為所有住戶進行檢測。張竹君在簡報會上表示,上址居民要撤離送往檢疫21天,估計約200戶受影響。

至於菲傭曾逗留的灣仔入境事務大樓8樓、荃威花園惠康超巿、天韻琴行、葉氏兒童音樂實踐中心和愉景新城等地,也納入強檢範圍,天主教領報幼稚園亦要暫時停課及強檢。

兩初確菲傭同遊西九龍中心

香港同日有少於10宗初確個案,惟有兩名染疫菲傭屬本地病例,其中一人2019年10月已來港,與僱主一名家人居於o魚涌康怡花園N2座,亦是因外傭強檢才發現染疫。她每周兩次到o魚涌街巿買R,假日則外出,如上周日(4月25日)與友人由早到傍晚在中環逛街及於干諾道中麥當勞用膳,上周六(5月1日)則在天后一個公園休息,翌日又與友人到深水鶡銴E龍中心的薩莉亞意式餐廳。

東涌中招菲傭再傳女僱主

其同為菲傭的友人亦初步確診。她居於薄扶林豪峰僱主家中,平日會到堅尼地城街巿,本周一(3日)並曾到堅尼地城大快活用膳。張竹君指,兩名菲傭為初確個案,仍有待化驗才確定有否感染變種病毒。

3名菲傭居於荃灣及港島不同地址,活動範圍遍及港九和新界,有播疫危機。而昨日另一宗初確個案便是受家傭感染的僱主,患者是早前東涌映灣園感染變種病毒菲傭的女僱主,她在東涌靈糧堂秀德小學任職教師,4月28日最後一天上班,學校要停課,師生亦要強制檢測,而其10個月大女兒早前已確診感染變種病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