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五毒嚇機」逾33%乘客染疫

2021-05-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昨日新增確診個案包括一名28歲帶有N501Y變種病毒的印度裔孕婦,於上月4日搭乘由Vistara營運的航班UK6395從印度德里飛抵香港,在酒店完成21天檢疫後,進入社區8天才確診。該航班共150多名乘客,連同此案,機上累計59人確診,佔比逾三分之一。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香港大學病毒基因分析顯示,該班機的確診者分別帶有至少5種新冠病毒,且很多確診者都是全家染疫,相信機上出現超級傳播者機率低,應是出發前已經感染。

部分人料在印度已中招

張竹君指出,該孕婦(個案11789)帶有N501Y變種病毒,但沒有E484K基因,即並非南非病毒株。她的CT值很高,約有34,已有抗體。由感染至產生抗體需時約10天,估計她早前在印度已染疫。

她說,該女子在富豪東方酒店進行檢疫期間,酒店同層住戶無確診個案,附近樓層有個案,但這些患者的病毒株與女子屬不同類型,故排除她在酒店感染。

至於該名女子搭乘的UK6395班機,雖然有逾三分之一乘客感染,但香港大學病毒基因分析顯示,有關確診者分別帶有至少5種不同新冠病毒,應該是出發前已經染疫,故將該孕婦列為輸入病例。

前日傍晚,壎芵p已對該孕婦入住的尖沙咀美園大廈居民進行撤離行動,有關人士將接受21天檢疫。包括患者同住家人在內,大廈目前約有77人已撤離,仍有6個單位的住戶未能聯絡,有待署方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