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專家:與確診者同期隔離應再檢

2021-05-05
● 荃威花園染疫菲傭3月31日至4月21日在灣仔帝盛酒店隔離檢疫。 資料圖片● 荃威花園染疫菲傭3月31日至4月21日在灣仔帝盛酒店隔離檢疫。 資料圖片

變種病毒屢襲社區 疑酒店採樣出問題

繼印度裔孕婦確診後,昨日再發現有新來港外傭於指定酒店完成21天檢疫後確診感染變種病毒,其間已在社區播疫近兩周。有專家昨日在檢視香港外防輸入流程後認為,不排除香港的採樣質素出問題。特區政府的當務之急是要聯絡與「走甩」患者同期入住檢疫酒店的住客再做檢測,即使檢測呈陰性反應,也要抽血檢驗以了解是否帶有抗體。有專家則建議政府設定入境人數限制,以免加重香港的防控壓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接連有抵港人士完成檢疫、進入社區後才檢出對變種病毒呈陽性反應,凸顯香港的外防輸入存有漏洞。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昨日確診的印裔孕婦,是於上月4日從印度抵港並完成21天檢疫後,返回尖沙咀美園大廈,本周日才驗出感染N501Y變種病毒。患者的病毒量很低,病毒CT值超過30,且有抗體,估計她抵港前已受感染。

他指出,女患者抵鶣嶀怹邠抴褻﹛A共3次檢測都驗不出病毒,不排除是採樣質素有問題,壎芵p需檢視檢疫酒店採樣員的抽樣方法。

張竹君:病毒藏處異未必驗出

壎籵嬝@中心傳播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承認,若患者病毒量低,加上身體帶有病毒的地方不同,或會未能驗出病毒。

她說,荃威花園R座菲傭、印度裔孕婦、日前由香港前往新加坡的44歲男子,均是CT值高,即病毒量少,且有抗體,即可能來港前已染疫,這類情況檢測時會出現「時陽時陰」的情況。其中,44歲男子月前在杜拜確診,復康後返港檢疫呈陰性,到新加坡後檢測呈陽性,相信是「復陽」個案。

她承認,由於患者病毒量少,加上病毒可能在身體不同部位,故檢測未能發現,如荃威花園的菲傭,入住屯門醫院後兩次檢測,其中鼻咽拭子採樣的結果便不確定,但痰液則呈陽性。

孔繁毅:或採樣或登機前感染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變種病毒傳染力強,但殺傷力與原本病毒分別不大,目前關鍵是要做好檢測、檢疫、撤離相關大廈的住戶,都可堵截到源頭。

他指出,該名患者先後驗毒都無發現,不排除是在指定酒店採樣時出現問題,也可能是她臨上機前才受感染,並有長的潛伏期,以致在檢疫完才驗到陽性。

檢測承辦商之一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表示,就華大基因檢測假陽性事件已向政府提交初步報告。對有變種病毒個案完成酒店檢疫期後才找到,胡定旭認為,未必與檢疫期間的採樣質素有關:「這兩天教授說是否採樣採得不好,有很多不同學說,例如在內地不斷有出現『復陽』,在醫院檢測沒事,出到社區才發現,這是一個複雜的病理問題,不可一概而論究竟是採樣或是其他原因。」

胡定旭說,樣本送到實驗室後,工作人員會檢驗採集所得的細胞分量是否足夠,若發現分量不足夠,樣本未必可有效採用,或需要再採樣。

另一間承辦商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招彥燾表示,由於全港37萬名外傭需強檢,令承辦商負擔量大增,兩成員工加班後才可應付,並估計最遲下周二所有外傭都會有強檢結果。近日檢測量高,承辦商在緊張及高壓環境下或會出錯,惟他強調,所有採樣員都是專業護士,公司亦會確保採樣速度不能太急,並提醒員工不可以馬虎。

蕭傑琚G每日入境人數應設限

有份參與病毒基因排序的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琲磳隉A走漏了一宗輸入個案,也足以引起新一波疫情。

他認為,愈多人入境,香港的風險就愈高,以往當日增超過20宗輸入個案時,緊接荋N會出現社區爆發,建議特區政府考慮設每天入境人數上限,阻截病毒輸港的風險。

目前變種病毒個案不是太多,蕭傑瓻媊閉F府應該與大學合作,為每宗輸入個案進行基因排序,盡快找出傳播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