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首:外傭打針續約未定案

2021-05-05
● 林鄭月娥表示,外傭續約需接種疫苗的建議目前未有定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表示,外傭續約需接種疫苗的建議目前未有定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接連有外傭染疫,特區政府要求全港外傭接受強制檢測,並研究將接種新冠疫苗列為申請工作簽證的要求之一,引起不少爭議。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回應事件時表示,已要求勞工及福利局重新檢視計劃,並諮詢較多外傭來港的外國駐港領事館首長及僱主意見,目前未有最終定案。菲律賓外長洛欽對特區政府的決定表示歡迎,形容林鄭月娥的反應迅速和明智。

強制外傭打針的建議引起外界爭議,印尼及菲律賓的駐港領事館早前分別指特區政府事前未進行充分諮詢,菲律賓外長更指措施帶有歧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該政策仍未有最終定案:「我也明白強制接種疫苗跟強制檢測是有一點分別,有身體狀況理由,也是首次進行強制疫苗接種,所以我要求勞福局現在再研究具體情況,並且在過程中要諮詢有關外籍傭工和在香港的領館。」

強調並不存在歧視外傭

林鄭月娥還強調,所有防疫抗疫措施均按茪膠@壎糽M科學客觀地推行,「外籍家庭傭工真的有周日聚會的習慣,還有他們的工作性質是會與人有緊密接觸,照顧幼兒和長者,有一個行業跟外籍家庭傭工在照顧長者方面是很吻合的,就是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它們現已正在進行第十四輪強制病毒檢測,所以見到這是按行業的性質及其風險,並不存在我們特別歧視外籍傭工。」

對有傳政府會約見公務員團體,研究強制公務員接種新冠疫苗,林鄭月娥表示未聽聞,亦不認同「谷針」說法,希望社會不要「事事標籤」,各界應盡最大努力呼籲市民打針。

17萬外傭已檢測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出席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特別會議時表示,政府一直只透過呼籲的方式鼓勵市民打針,以建立免疫屏障保護自己及家人,不會強迫市民打針,又重申接種疫苗對市民自身及整個社會都是好事。

她續說,政府已就外地不同地區劃分不同風險程度,並正茪O處理縮短打完第二針滿14天人士的檢疫時間安排,惟她補充,相關安排是否可以同時適用於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需視乎個案是否涉及變種病毒。

另外,政府近日強制全港逾30萬名外傭在本月9日或之前完成強制檢測,陳肇始透露,已有近17萬名外傭在剛過去的假日完成檢測,並呼籲僱主讓外傭在平日接受檢測,以避免排長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