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盼港青展所長 獻力灣區建設

2021-05-05
●制服團體代表向國旗和區旗敬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制服團體代表向國旗和區旗敬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五四」青年論壇熱議國家機遇 冀更多生力軍敢闖敢想

昨日是「五四」青年節,作為新時代香港青年,如何找準國家和香港發展的定位,共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引發各界青年熱議。昨日,香港青年協進會以「港青築夢大灣區 共譜國家新篇章-新時代香港青年的角色」為主題舉辦的「五四」青年論壇上,與會青年期望香港青年抓住國家發展的大好時機,發揮青年所長,服務香港所需,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發展,深化兩地青年的交流互動,積極赴內地交流、就學、就業、創業,培養愛國者情懷,增強建設者能力,共同譜寫香港、大灣區和國家更美好的未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繺X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

粵港澳大灣區機遇處處,香港的年輕人要跳出框架,搞清「人才流動」的概念,投身大灣區不是離鄉背井,香港與內地交通便利,更是大灣區的一部分,香港青年應了解機遇所在,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才能在與眾多全國青年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十四五」規劃中提到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作為中西文化融匯之地,相信從事文化創意產業的香港青年們,能夠在大灣區找到新機會,將香港的文化產業帶到大灣區,提升中國軟實力。

全國青聯常委、香港青聯副主席梁毓偉:

雖然受新冠疫情阻礙,但香港各青年團體仍要嘗試用多種不同的軟性方式,加大對大灣區建設的宣傳力度,讓港青全方位了解灣區各城市的生活方式。建議有意到內地發展的港青,應充分了解自身優勢以及內地相關行業的發展形勢,敢闖敢想,在灣區開拓事業。

此外,特區政府要繼續支持和推出更多主題的兩地交流、實習項目。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

香港乃是很多內地青年的「夢想之地」,香港的專業高效、治安基建等優勢,吸引不少內地青年前來發展,希望通過優才、專才計劃來港的高學歷專業人士,能夠成為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的領路人,搭建兩地交流溝通的橋樑和紐帶。期待兩地青年可以攜手互相學習、互相幫助,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張琪騰:

25年來,青進服務超過30萬人次,積極參加「五四」青年節相關活動,助力培養愛國愛港的生力軍,推動更多港青肩負時代的使命擔當,投身國家民族的復興大業之中。當今國際局勢錯綜複雜,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青年的未來充滿了機遇和挑戰,應把握機會,緊貼社會脈搏,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青年協進會副會長連洲杰:

自己曾在內地讀書,離開香港在另一座城市學習,不僅鍛煉了獨立生活的能力,也近距離感受到內地社會的發展實情和不同地區的歷史文化,對創業很有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