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世紀長征」升旗禮 青年宣讀《五四宣言》

2021-05-05
●制服團體成員參加步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制服團體成員參加步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為紀念「五四」運動102周年,由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太太梁唐青儀擔任召集人的「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昨日在港台廣播大廈停車場舉行「五四」升旗禮,12個青少年制服團體參與。早上8時許,升旗禮開始,香港女童軍總會及香港升旗隊總會代表擔任升旗隊及護旗隊。活動其後播放短片,回顧「五四」運動的歷史,再由學生代表宣讀《五四宣言》。

負責升國旗的女隊員劉倩希今年讀中四,她表示,升旗活動讓年輕人加深對國家的認識,可培養年輕人的愛國精神,又指自己沒想過可擔任升旗的重任,這是人生非常好的體驗。

護旗手黃卓賢表示,中學時已經加入升旗隊,已愛上了升旗隊的工作,「我的生活紀律都因為加入制服團隊而得到提升,亦學到處事要認真及冷靜。」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等為活動主禮,他致辭時表示,本港青少年制服團體自2006年起每年5月4日舉辦「五四」升旗禮,他樂見大家踴躍參與升旗禮。他介紹,《世紀長征》系列活動橫跨一整年,籌委會製作了長達100集的《世紀長征》紀錄片,亦會舉辦多項學校和社區活動,讓青年人從更廣闊和更全面的角度了解祖國。他希望青少年通過上述的系列活動回顧歷史,並將「五四」精神薪火相傳,為國家建設出一分力,為民族富強發一分光。

梁唐青儀表示,「五四」升旗禮是對青少年影響深遠的國情教育活動,以紀念「五四」運動為主題,冀推廣近代中國歷史教育,藉活動增強青少年人對國家的觀念認知及民族自豪感,並激發他們的愛國熱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