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林鄭囑青年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2021-05-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鈺)適逢「五四」青年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期望香港年輕人能加強國民身份意識、愛香港、擁有國際視野,並盡公民責任。她強調,國家「十四五」規劃全力支持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豐碩機遇,並寄語年輕人是時候要計劃好自己的未來,抓緊機會。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媒體時說,特區政府一直就加強年輕人國民身份認同等方面做工作,以提高香港年輕人對「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發展規劃的認識。比如早前開展「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以補貼吸引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內地城市工作,反應非常熱烈,2,000個名額已滿,令人高興。

她說,許多年輕人近年誤解法治概念,而國民與社會科將在今年9月取代通識科,冀能以此強化年輕人的公民責任感,培養他們尊重法治。同時,特區政府將增加安排青年大使出國參觀,以提升香港年輕人的國際視野。事實上,在國家推送下,一些香港青年公務員獲派往聯合國擔任初級專業人員(JPO),特區政府將在中央的支持下繼續採取有關舉措。

她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優勢,而國家「十四五」規劃全力支持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豐碩機遇,並寄語年輕人是時候要計劃好自己的未來,抓緊機會。

張建宗:青年強則國家強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則透過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新一代的青年人應肩負歷史使命,心繫家國,學習「五四」精神。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他強調,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青年發展,培育青年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做一個遵紀守法、明辨是非的公民,並矢志為青年人發展搭台、搭梯和為香港培育更多人才。

楊潤雄:秉承「五四」愛國精神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亦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五四」運動除了是一段重要的中國歷史,也讓大家反思國家安全及民族自強的重要性,同學修讀中史科時,應多了解這段影響深遠的歷史,設身處地思考中國在當時面對民族危亡的挑戰,體會中國人民在面對國家危難時團結一致的精神,以及心繫國家的高尚情操。

他引述中華經典名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寄語同學們秉承「五四」愛國精神,自強不息,為國家和香港社會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