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華大主管打兩劑復必泰後染疫

2021-05-08
●華大基因一男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圖為華大基因的流動採樣站。 中新社●華大基因一男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圖為華大基因的流動採樣站。 中新社

源頭不明 感染後病毒量低 料疫苗具保護力

香港昨日新增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一宗為不明源頭病例,患者是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的一名29歲男主管。他染疫前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滿14天,成為本港首宗完成疫苗接種後染疫的個案。壎籵嬝@中心昨日表示,他並非感染變種病毒,又認為疫苗起保護作用,令他感染後病毒量維持非常低的水平、無病徵。由於患者在確診前在九龍新界各地遊走,暫未能確定其感染源頭是社區抑或是實驗室,也不排除他有傳染性,故其10名同事已送往檢疫中心,華大基因於大埔工業h的寫字樓則納入強檢範圍。●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不明源頭個案的29歲男患者,在華大基因的大埔工業h大樓2樓工作,過去一個月因工作繁忙而一直住在辦公室內。

患者過去兩三個月有定期檢測,周日(2日)檢測呈陰性,但周二(4日)再到元朗安興街社區檢測中心採樣,結果呈陽性,但並非變種病毒,周三(5日)最後一天上班。

接種疫苗後已產生抗體

患者3月20日及4月10日先後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被送到北大嶼山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後,他對病毒檢測和血清抗體測試均呈陰性,次蛋白檢測則為陽性,顯示接種疫苗後已產生抗體。歐家榮指根據臨床情況,相信患者確實感染新冠病毒,並非「假陽性」,「復陽」機會也不大。

歐家榮解釋,患者一直有定期檢測,相信是近期才染疫,也無證據顯示其樣本受污染而出現「假陽性」情況,因為他同一個樣本經重複核酸測試結果也呈陽性。

至於患者確診送院後的檢測呈陰性,歐家榮認為是患者接種疫苗的緣故,其病毒CT值高達38,病毒量極低,估計是疫苗起效令病毒減少:「以往有接種一劑疫苗人士染疫,但今次則是本港首宗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並滿14天後感染的個案。」

華大基因大樓納強檢

被問及患者染疫的傳染性時,他直言「很難說」,而患者10名同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若有同事確診會繼續追查,但如果其他人未有染疫,則可能難以追查感染源頭。由於患者一直在辦公室內居住和梳洗,故大埔工業h華大基因的大樓納入強制檢測範圍。

患者本身並非在實驗室進行化驗,而是負責行政工作。他會到華大基因轄下的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檢測站巡視,會協助分流和登記工作,包括曾到元朗東社區會堂、土瓜灣體育館、東涌北公園足球場、屯門兆麟社區會堂、機場1號客運大樓離境大堂,以及屯門建生社區會堂等地。

由於檢測站員工及檢測人士均有足夠裝備,如佩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患者亦非感染變種病毒,故上述的檢測中心及檢測站毋須強制檢測。

患者還曾光顧多家食肆,包括元朗YOHO MALL的金田家、土瓜灣華苑茶餐廳、大埔墟麥當勞、屯門錦薈坊大家樂、東薈城牛氣、屯門手作餃子專門店和一粥麵,以及荃新天地太興及譚仔三哥,而其有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政府會透過程式通知同一時間到訪有關食肆的食客。

另外,昨日有少於10宗初步陽性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