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澳青茂口岸驗收 擬24小時通關

2021-05-08
●青茂口岸將與廣珠城軌珠海站連接,該口岸正進行工程驗收。 受訪者供圖●青茂口岸將與廣珠城軌珠海站連接,該口岸正進行工程驗收。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點交通項目,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建造工程已竣工,現正進行工程驗收。香港文匯報記者從該項目相關部門獲悉,接下來,澳門與內地有關部門將加快進行青茂口岸聯調聯試及壓力測試,預計今年下半年開通,將實施24小時通關。

據了解,粵澳新通道包括青茂口岸澳門側聯檢大樓、珠海側聯檢大樓及連接通道等,旨在緩解拱北-關閘口岸的通關壓力。其中,澳門側聯檢大樓及鴨涌河綜合整治原合同完工期為去年12月;珠海側聯檢大樓及連接通道原合約完工期為今年3月。受天氣原因及新冠疫情等影響,三個項目延至今年4月完工,現正進行竣工驗收和移交等程序。此外,其配套設施青茂口岸行人天橋亦已於4月完工及移交。

「期待青茂口岸早日實現通關,往來澳門就多了一個便捷選擇。據規劃,將有幾百米的長廊直接聯通廣珠城軌珠海站,一下車便可直達口岸聯檢大樓,很方便。」經常往返粵澳的廣東居民伍先生告訴記者,青茂口岸將通人不通車,以自助通關為主,而且實施24小時通關,將進一步促進澳門與內地的交往和合作。

據規劃,青茂口岸將設有100條自助通道,出入境各50條,以及4條人工通道,出入境各2條;而且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為專供行人通行的電子自助專用口岸,24小時全天候開放,助力粵澳深度合作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