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東南亞告急 菲泰確診飆 印尼禁入境

2021-05-08
● 泰國單日確診個案持續上升。圖為職員移送疫歿者靈柩。 路透社● 泰國單日確診個案持續上升。圖為職員移送疫歿者靈柩。 路透社

柬爆疫照解封金邊 世斂筆i太早恐出事

印度新冠疫情惡化成為全球焦點,然而東南亞地區的第三波疫情同樣告急,其中菲律賓、泰國和印尼近日單日確診個案持續上升。雖然這些國家已開始為民眾接種疫苗,但接種進度緩慢,難以遏止疫情擴散。部分東南亞國家決定收緊邊境措施,然而疫情尚未緩和的柬埔寨,卻宣布解除首都金邊的封城令,專家警告太早解封,將導致確診人數再次飆升。

泰國和菲律賓上月分別錄得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高確診記錄,近日新增病例仍然偏高,泰國前日錄得1,911宗確診個案,18人疫歿,當中以首都曼谷的疫情最嚴峻;菲律賓前日則新增6,637宗確診及191人死亡。

泰收緊入境 恢復14天隔離

鑑於疫情有加劇跡象,印尼和老撾宣布分別收緊防疫措施,其中印尼由前日起,禁止旅客在穆斯林開齋節期間入境,以免因大量信眾湧入,增加病毒傳播風險;老撾政府早前亦宣布,延長首都萬象的封城措施至本月20日。

泰國上月開始將入境旅客的隔離期,由14天縮短為10天或7天,面對疫情加劇,當局日前再次收緊入境管制,入境旅客隔離期恢復為14天。

印尼大馬接種率不足4%

民調機構YouGov早前針對7個東南亞國家,訪問民眾的接種疫苗意慾,所有國家均有過半數受訪者表示願意打針,其中越南更有多達85%的人有意接種。然而各國政府的接種工作普遍緩慢,除了接種率最高的新加坡,已有24%民眾打至少一針,以及近15%人口完成打針,柬埔寨、印尼和馬來西亞分別僅有6.6%、3.1%和1.8%,部分國家更只有不足1%人口完成接種。

柬埔寨是東南亞地區中確診病例最少的國家之一,但當地自2月起爆發新一波疫情,病例在短短兩個月內增加近10倍,目前累計逾1.7萬宗確診,144人疫歿。政府上月中宣布在金邊及周邊地區實施為期兩周的封城,其後更延長至本周三,其間禁止民眾以非必要理由外出。雖然疫情並未見緩和,但總理洪森仍然決定按原定計劃解除封城,表示會以其他防疫措施取代。世界壎芠梒晷n柬埔寨代表警告,現時太早解除封城,確診個案只會持續上升。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