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肉製品瘦肉精超標 台美樣本八中有七

2021-06-03
豬肉檢測結果豬肉檢測結果

港抽驗存漏洞 常食增心肝腎病及致癌風險

香港是台灣地區豬肉及加工製品最大的出口地,去年就有近2,000噸台灣豬肉製品輸港。今年1月起,台方批准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含量低於法定標準的美國豬肉進口當地,敲響台灣肉製品的食安警號。香港文匯報近日在市面抽查8款台灣及美國生產的豬肉製品,化驗產品的瘦肉精含量,結果除1款合格,其餘7款包括新東陽、黑橋牌等知名台灣牌品也「肥佬」,最高超標27.6倍。有3款台灣及1款美國生產的肉製品,被驗出含有早年引起港人集體中毒的第一代禁用瘦肉精。專家對今次結果感震驚,質疑台商使用美國含瘦肉精的豬肉加工後,出口香港牟利,長期食用不排除增加心血管和肝腎疾病以及致癌風險,事件更暴露香港特區政府的抽查制度存在漏洞,促請政府對台製食品增加抽查次數。 ●文/圖: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台灣在瘦肉精問題上被指存在「雙重標準」,禁止當地豬農使用任何類型的瘦肉精,卻於今年1月起容許美國進口的豬肉(肌肉或脂肪)所含「萊克多巴胺」(第二代瘦肉精的化學名)殘餘不多於0.01ppm,香港同樣規定本地及進口豬肉製品萊克多巴胺一律不得超過0.01ppm。

涉貢丸肉鬆等 Smithfield最勁

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購買6款台灣入口香港的豬肉製品,包括貢丸、肉燥罐頭、肉乾、肉鬆等,當中不乏港人熟知的新東陽、黑橋牌等品牌,全部都是今年在台灣製造,另購買2款美國生產的豬肉漢堡扒,然後再將這8款產品委託一間合資格化驗所採用美國FDA(食品藥品監管局)標準檢測。

檢測結果發現,除了「黑橋牌德國Q脆腸」未檢到萊克多巴胺,其餘7款全部超出香港法例標準,超標最勁的產品是美國「Smithfield豬柳漢堡扒」,超標27.6倍;台灣產品的超標水平介乎4.4至11.1倍,最嚴重的是「新東陽豬肉鬆」。

香港文匯報將今次化驗報告交由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研究助理梁浩文博士解讀,他坦言對結果感震驚,「超標十幾倍已經好得人驚,其中一個樣本超標27.6倍更難想像。」

他解釋,萊克多巴胺屬有機化學物,會在人體內累積而產生健康風險,尤其對肝、腎、心臟及神經系統等的危害明顯,「萊克多巴胺一旦接觸人體器官的脂肪會發生反應,從而減少對器官的保護,或導致心律不齊、血壓飆升等,同時也會影響兒童的腦部發育。如果長期食用咁高含量瘦肉精的肉製品,不排除肝腎病變,甚至有致癌風險。」

半數含禁藥 港曾集體中毒

除了超標勁,今次還發現4款豬肉製品含有禁藥「克崙特羅」,其中3款是聲稱豬肉原產地為台灣的製品,另1款則是美國製品。梁浩文解釋,瘦肉精是一個統稱,旗下的「克崙特羅」是第一代瘦肉精,早在上世紀90年代,香港就發生多宗克崙特羅中毒事件,之後香港禁止輸入和出售含有「克崙特羅」的魚、肉類或奶類等。

梁浩文表示,若台灣豬肉製品同時含有萊克多巴胺和克崙特羅,極大可能是有關製造商採用美國進口台灣的豬肉,然後加工再出口到香港,若然,香港方面的抽檢力度和標準顯然存在漏洞。

食安今年驗71樣本全過關

不過,食環署回覆本報查詢時重申,食物監測計劃行之有效。食物安全中心會定期從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抽取食物樣本化驗。過去3年(2018年至2020年)共抽取約600個豬肉、牛肉及相關製品樣本作乙類促效劑檢測,全部通過檢測。今年1月至5月,食安中心亦共檢測了71個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豬肉、牛肉及相關製品(包括來自台灣的豬肉製品)樣本的乙類促效劑含量,當中包括萊克多巴胺和克崙特羅,全部樣本通過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