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施永青嘆港人「無樓住」慘如貧民窟

2021-06-09
●中原集團創辦人兼主席施永青認為,樓市今年會跳出「停滯不前」的區域。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梓田  攝●中原集團創辦人兼主席施永青認為,樓市今年會跳出「停滯不前」的區域。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梓田 攝

樓價下季料突破新高 籲政府多撥地增地積

近月本港樓市暢旺,地產業界人士和機構都一致預期,樓市將在今年第三季超過2019年6月的高峰。中原集團創辦人兼主席施永青年初定出15%的樓價增長預測。他在昨日出席活動時表示,預料今年很大機會達至預測,第三季將會突破新高。同時強調, 香港人均生產總值屬於世界前列,「無樓住」的問題不應該發生,指政府應利用更多辦法增加住宅供應。●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施永青表示,自己並沒有水晶球,年初之所以定出15%的雙位數升幅預測,原因是當時希望向市場釋出今年樓市會好轉的訊號,藉此讓市場變得樂觀。雖未能肯定今年樓價全年升幅能如預測般,但估計很大機會達到,而且現在中原CCL距離歷史高位只有3%,料第三季將會突破新高,之後會「向上衝一浸」,樓市今年會跳出「停滯不前」的區域。

個別未補價居屋售價過高

支撐樓價的整體因素離不開宏觀經濟表現。施永青指,內地在商品外循環及資金外循環方面一直保持增長,加上本港進出口貿易仍然活躍,故認為樓價仍有力靠穩。對於白居二近期屢現高價成交,他稱,知道不少買家「呢一刻急要住」,而且市場上選擇少,入市並無考慮日後轉售有沒有利潤,但認同個別未補地價居屋及公屋售價過高。

建議倍增市區重建地積

施永青又指,香港人均生產總值都屬於世界前列,甚至高於英國,不應該連住的地方也沒有,這種情況只有其他國家的貧民窟才會發生。對於樓價高的問題,政府有一定的責任去解決,目前香港只有7%的土地用作居住,如果拿多一倍出來,港人就可以住大一倍,政府也有很多辦法可以做,例如為市區重建項目增加一倍地積比,就可以即時增加大量供應。

戴行稱新盤熱賣證購買力強

戴德梁行昨日發表第二季住宅市場展望及回顧也指,本港下半年住宅樓價升5%,第三季有望重上2019年6月的高峰,料全年有一成升幅。豪宅市場下半年將再上漲5%至10%。

該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表示,住宅新供應緊張是一個利好樓市的因素,不過更主要是由於經濟增長好過預期、疫情受控及失業率進一步下降。他預料,第二季整體物業買賣成交量按年可上升37%至逾2.8萬宗,住宅物業成交按季增超過20%至2.17萬宗,帶動上半年交投量預料達3.98萬宗,創9年新高。他指,一手新盤大賣,售價比二手市場高三至四成,證明市場購買力良好,亦會令二手樓業主提高租金。

廖偉強:豪宅交投加快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亦表示,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好轉,疫苗接種帶動經濟復甦及失業率回落,樓價自年初起即穩步上升。數據顯示,截至4月中小型住宅平均實用呎價累升4.2%,預計整個上半年將升約7.5%,樓價足以破頂;而租金走勢則較為緩慢,上半年最終料升約1.5%。至於豪宅次季以來交投有所加快,料上半年升幅可達6.5%;而豪宅租金則較受壓,上半年恐微跌0.8%。

廖偉強看好下半年樓價及租金走勢,中小型住宅樓價料升逾5%以上,即全年累升達13%;租金下半年再升3%,全年料漲約4.5%。在通關概念及更多向上流動的換樓客入市支撐下,豪宅料更受追捧,樓價升幅或擴大至8%,全年累升約15%;不過豪宅租金下半年料只有1%至2%的升幅,全年只屬平穩或微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