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0-21] 社論:港加強與國內外合作打擊偷渡

 香港海關本周三在葵涌貨櫃碼頭一個貨櫃內,截獲二十六名人蛇。保安局長葉劉淑儀表示,事件本身顯示出海關巡查的效果和高度執法能力,並表明香港並未成為人蛇轉運中心。美國駐港總領事亦發表聲明,高度讚賞香港執法當局為打擊偷渡犯罪活動所作出的努力,並表示在打擊國際偷渡犯罪活動方面,美方獲得香港良好的合作。

 香港不會成為人蛇轉運中心的原因,不僅在於香港執法當局的出色努力及香港與海外執法機構的密切合作,也在於香港與內地卓有成效的溝通與合作。

 香港與內地在打擊國際偷渡犯罪活動方面,一直緊密溝通,有效合作。兩地執法部門定期會晤,互換蛇頭情報,通過線索不斷查破偷引渡案件。廣東邊防部門與香港警方建立的熱線電話,可以隨時掌握粵港兩地偷渡活動的最新動態。兩地的有效合作,不僅使偷渡往香港的人數自回歸以來逐年大幅下降,並且有力地打擊了國際犯罪集團利用香港偷運人蛇往外國的活動。

 但是,偷運人蛇是全球性的問題,並不只局限在某一個港口。由於偷運人蛇相當於或超過販毒活動所牟取的暴利,每年可達十幾億美元之上,所以國際犯罪集團不惜鋌而走險,並且其偷渡手法愈加秘密和隱蔽,從而增加了反偷渡的難度。此次香港所查出暗藏非法入境者的貨櫃,經初步調查,相信這些非法入境者是在國際犯罪集團安排下,先由福建到達廣州,再持雙程證分批進入本港,然後被安排進入一個在本地付運往美國的貨櫃。可見,這個國際犯罪集團的成員及組織活動,涉及內地、香港及美國。要有效遏止和打擊此種犯罪活動,只能通過涉及人蛇的組織、轉運和接收三地的執法部門的互通情報,才能取得明顯成效。而在此方面,香港執法部門與內地及外國的共同合作,就有力地打擊了國際犯罪集團將香港作為人蛇轉運站的企圖。例如從九九年至今,美國發現人蛇經香港偷渡到當地的案件共十一宗,其中就有六宗是本港提供情報得以偵破的。而香港執法部門的釵h情報,又是在與內地密切溝通之下取得的。

 正在韓國訪問的中國總理朱鎔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偷渡活動是有國際犯罪集團操縱的,因此,打擊偷渡只靠一方努力不行,必須各方合作,共同打擊,才能有效遏止。朱總理的話再一次表明,中國在反對和打擊偷渡犯罪活動方面,一貫態度明確,立場堅定,措施積極,並主張國際社會在此方面加強合作。

 內地執法部門近年來一直沒有放鬆打擊偷渡活動的力度,不僅加強了海上和邊境巡查,而且以「挖蛇頭、打團伙、端窩點」為重點,抓獲了大量蛇頭並依法判刑,瓦解了一批偷引渡團伙,有力地制止了偷渡潮死灰復燃。在此情況下,國際犯罪集團採取了更隱蔽和迂迴的偷渡手法,例如此次香港截獲的人蛇,就是有犯罪分子在港虛報貨櫃資料,然後匿藏從內地持雙程證來港的人蛇進入貨櫃,準備「付運」到美國。這說明這批人蛇的組織、轉運及接收,是一條線的操作,要偵破和摧毀線上的各個點,就必須加強國際合作。

 香港是國際航運中心,每日處理數以萬計的貨櫃,被國際犯罪集團利用為人蛇轉運並不奇怪。但是,香港並沒有成為國際人蛇轉運站,亦未成為偷運人蛇的基地。事實是相當一部分偷渡案件都在香港偵破或由香港提供情報在外國偵破。香港海關並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抽查貨物機制,遏止蛇頭利用貨櫃偷運非法入境者。同時,正如保安局長葉劉淑儀指出,香港將會與內地及外國進一步合作,共同打擊此類跨境犯罪案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