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0-23] 戒毒療康三年計劃公布

 【本報訊】政府昨日公布第二份香港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三年計劃,讓提供這類服務的機構作為指標,進一步改善服務。這份涵誘G○○○年至二○○二年的計劃,概述過去數年的藥物濫用情況及戒毒治療和康復(療康)服務方面的重要發展,並評估各種療康方法現在及未來的需求。

 這份計劃由保安局禁毒處在諮詢有關政府部門包括懲教署、衛生署、社會福利署及醫院管理局和現有戒毒療康服務機構後制定。禁毒專員盧古嘉利在公布這份計劃的詳情時說:「這份計劃旨在檢討目前為藥物倚賴者提供的戒毒療康服務,並訂定這些服務的未來路向。香港在提供戒毒療康服務方面,採用多管齊下的方針,務求切合背景各異的藥物倚賴者的不同需要。隨著濫用藥物的趨勢和模式日漸改變,這些方針須要不斷調整及改良,以反映不斷改變的需要。」

 根據最新的藥物濫用情況及考慮到將來的需求,當局已作出一些建議,旨在進一步加強本港戒毒療康的服務及設施。這些建議,其中著重為年青濫用藥物者、濫用精神科藥物者、女性藥物倚賴者、第一、二次濫用藥物者及濫用多種藥物者等組別訂定針對性策略,以加強戒毒療康服務,俾能更有效地幫助各類藥物倚賴者。

 該份三年計劃重申政府的政策,在考慮禁毒基金及香港齊心同滅毒計劃的撥款申請時,對改善戒毒療康中心的環境及針對藥物濫用率高的地區推行的禁毒活動計劃,給予優先考慮。

 在提供服務方面,盧古嘉利表示香港的戒毒療康服務在過去數年己有增加。鑑於濫用精神科藥物的上升趨勢,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於一九九八年十月在大埔開設了路德會青欣中心,為新界東部的濫用精神科藥物者提供服務。為切合年輕藥物倚賴者的需要,香港明愛設立了黃耀南中心,該中心為一所新的住院戒毒療康服務中心,並於一九九九年三月啟用。

 盧古嘉利說:「在進一步擴大提供服務方面,在資源允釭滷〞p下,三年計劃提議長遠來說,在港島區應為年輕濫用精神科藥物者設立一所新的輔導中心。」

 為了更有效去運用現有資源,三年計劃建議各機構應保特緊密聯繫,以便轉介個案。盧古嘉利說:「醫院管理局轄下的物質誤用診所可以在其服務加入或加強外展環節和舉辦更多教育及訓練活動。」

 為改善對濫用藥物者提供的綜合醫療及社會心理康復服務,物質誤用診所與提供戒毒康復及輔導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應進一步加強聯繫。

 在服務標準方面,三年計劃建議長遠來說,應作進一步探索,為確保香港提供優質戒毒療康服務,以制定一套標準。盧古嘉利說:「到二○○一年年初自願住院戒毒療康中心發牌計劃推行時,這些中心的環境、消防安全及服務標準預計可進一步得到改善。」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李紹鴻教授談到這份三年計劃時表示,該計劃經由委員會討論及通過。他說:「鑑於藥物倚賴者感染愛滋病的趨勢日增,我完全同意應對靜脈注射毒品與預防愛滋病的共通處多加注意,並制定相連的策略以對付共用針筒及愛滋病蔓延的問題。」

 至於有助預防共用針筒及愛滋病蔓延的美沙酮治療計劃,李紹鴻說:「在制定美沙酮治療計劃的未來路向時,應將今年較後時間公布的檢討美沙酮治療計劃的結果作全面考慮。」他對建議戒毒療康機構在預防教育方面應扮演一個較為主動的角色表示支持,他說:「應該鼓勵已戒除毒癮或正接受康復服務的藥物倚賴者,盡可能參與禁毒預防教育及宣傳活動。」

 涵誘E七至九九年的第一份三年計劃已於九七年發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