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0-27] 馬鐵尖沙咀延線如期完工

 【本報訊】九廣鐵路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楊啟彥昨日出席西鐵荃灣填海工程竣工典禮時表示,九鐵尖沙咀延長線及馬鞍山鐵路將會如期完工。另外會於限期前對環保署否決落馬洲支線提出上訴。

 楊啟彥說,環保署於十月十六日否決九鐵上水至落馬洲支線穿越塱原濕地的選點。九鐵可於三十日內提出上訴,而九鐵肯定會於限期前作出上訴,並有信心所提出的理據是充分的。

 他指出,政府當時以穿越塱原濕地為落馬洲支線的路線,並非隨便選定的。政府是經深思熟慮,從十幾條可能的路線中挑選出來的。當中考慮過村民的利益及業權等問題,現時的路線是最可行的。

 楊啟彥補充,一旦上訴失敗,落馬洲支線將很可能延遲三年,甚至更長時間才可完成。因為重新構思路線到完成詳細設計,以至取得政府及環保署的批文也需幾年時間。

 另外,楊啟彥澄清,尖沙咀延長線及馬鞍山鐵路將如期完成,他並沒有以延遲完工來威脅政府。不過,他說不排除延遲批出鐵路系統合約的可能。

 楊啟彥解釋,鐵路計劃一般有土木工程合約及鐵路系統工程合約兩種。土木工程合約可分開、分別於不同時間批出合約,而鐵路系統工程合約當中包括訊號系統、通訊系統及票務系統等必須三條線一齊批出,互相配合。現時落馬洲支線有可能拖延,故需時重新檢討系統合約,將落馬洲線的一部分拖遲。

 此外,楊啟彥重申,九廣鐵路本年內將不會加價,最快也要半年後才作檢討。屆時將考慮當時的經濟狀況、九鐵的市場佔有率及競爭力等因素,才作決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