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1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1-01] 社論:台灣政局驟變是何原因?

 陳水扁上台之後,得意忘形,一方面拒改「台獨黨綱」,並同北京角力,對「一個中國」原則採取否定的態度,向外國大量軍購,以武拒統,使兩岸關係大倒退;一方面對島內施展權術,先穩住陣腳,組織「全民政府」,然後過橋抽板,全面奪權,迫使「行政院長」唐飛辭職,再以粗暴的突襲手法宣布停建核四廠,引發政治核爆。台灣三個在野黨立即組成陣線,準備提出罷免「總統」議案。

 陳水扁已陷入了天怒人怨的困境之中。他的困境,是他堅持台獨路線,違反島內民意,違反和平統一歷史潮流所造成的。民進黨的政綱有兩大支柱,一是推行台獨,一是停建核四。民進黨的基本教義派昧於時勢,一意孤行,要過「執政黨」的癮,強行推動這兩項黨綱付諸實施。他們有兩大妄想:一是妄想推行台獨可把外國勢力拉下水,為他們撐腰;二是妄想國民黨不敢倒閣,不敢倒「總統」,因為重新選舉國民黨未必得益,宋楚瑜得利的機會相當大。這兩大「妄想」,證明他們錯誤估計形勢,做出最愚蠢的行動,終於陷入四面楚歌之局。

 陳水扁上台以來,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大倒退,不肯承認兩岸九二年「一個中國」的共識,全力推動「重返聯合國」活動,繼續搞「銀彈外交」。在兩岸關係上,堅持「戒急用忍」政策。北京沉著應付,對台獨勢力不斷施加壓力,指出民進黨若不修改「台獨黨綱」便不同民進黨有任何接觸;若台當局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也不同台灣當局展開對話。兩岸關係陷入了倒退和僵持狀態。中國加入世貿在即,西方和東亞各國企業紛紛準備進入龐大的中國市場,台商紛盼開拓大陸市場為成本急升、競爭力急降的台灣經濟尋找出路,但台獨路線卻使應該到來的「三通」變為財路不通,台商怨聲四起。台灣島內局勢因台獨勢力與大陸對撼,陷入不穩定狀態,台商基本停止了島內投資,市民對購買房產也採取了觀望態度,地產業不景。陳水扁執政五個多月,台幣下跌,資金外移,股市從一萬多點跌至五千五百多點,台灣民眾的身家損失一半,民怨鼎沸。

 在此經濟危機形勢之下,台灣工商界紛紛提出,只有三通才可以解救台灣經濟。台灣在野黨紛紛組團訪問大陸,同北京對話,尋求改善兩岸關係之途徑。陳水扁空前孤立,台獨路線受到島內民眾的質疑和抨擊。陳水扁企圖扭轉空前窘困的局勢,乃狗急跳牆,孤注一擲,以推翻「立法院」老案停建核四攤牌,脅迫國民黨就範,企圖以此一舉分化「立法院」三個政黨,改變自己的困境。

 然而,要求同大陸通商,要求同大陸和睦合作,要求台灣避免戰爭追求穩定,乃大勢所趨。陳水扁完全打錯了算盤。國民黨盱衡長遠利益,不甘心受陳水扁欺凌禮G而影響島民對國民黨的觀感。國民黨主席連戰親往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和新黨領導人郝龍斌,詳談多時,希望結合在野力量來挽救台灣經濟危局。台灣走台獨之路,只會帶來動盪不安,帶來經濟衰敗。這不僅是三個在野黨的共識,而且是台灣大財團和民眾從陳水扁上台五個多月事態的發展所吸取到的教訓。有一成六在三月投票給陳水扁的選民,感到後悔。

 目前,在野三個黨已有一百二十五名「立委」參加聯署,提出罷免「總統」案。如果達到一四七票,「罷免案」即可通過,如果有一半的選民投票,其中一半贊成,陳水扁即要下台。目前,國民黨有一一五席、新黨九席、親民黨十七席,加起來一四一席,此外,尚有十二席無黨派人士,如果三黨能再爭取六名「立委」,即可成巨洐佼祚袕q過。

 周五「立法院」能否結成團結陣線提出罷免案,局勢之發展十分微妙。國民黨與親民黨若冰釋前嫌,攜手合作,台灣「三黨不過半」之局面將會結束。反台獨乃大局的需要,乃振興台灣經濟之需要,有識之士當會順應人心,作出明智的抉擇。近五個多月的台灣事態發展表明,依靠外國勢力抗衡和平統一不可恃,台灣與大陸重新回到九二年「一個中國」共識,共同發展經濟,互補互利,共同繁榮,台灣才有光明前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