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1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1-06] 社論:中央再次肯定港人能管好香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於十一月五日蒞臨香港,進行為期五日的考察訪問。昨天,李瑞環會見了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和司法機構負責人,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重要講話。李瑞環在港期間,還將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成立一百周年的慶祝活動,並將會見各界知名人士和中央駐港機構、中資機構負責人及政協委員,參觀學校、醫院、金融機構、市政工程等。

 李瑞環來港考察訪問,又一次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特區和廣大港人的關懷和愛護,體現了中央對以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為首的特區政府的信任和支持,這將進一步激發廣大港人群策群力,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瑞環在昨天發表的講話中,高屋建瓴地從歷史的角度,充分肯定了香港回歸三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香港在以董建華先生為首的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在全體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成它a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妥善地處理了面臨的各種各樣的複雜矛盾,保持了香港穩定和繁榮的局面,得到了全國人民以及國際社會的高度讚揚和評價。他相信廣大港人會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堅持在實踐中探索和總結,把香港的事情愈辦愈好。李瑞環再一次表達了中央對董建華先生領導的特區政府和廣大港人的信任和支持,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特區三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肯定與讚揚,這將極大地鼓舞港人進一步團結起來,支持董建華先生為首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把香港管理和建設得更好。

 李瑞環站在歷史的高度指出,收回香港是中國人民一百多年來的夙願,也是彪炳史冊的大事,管好香港,事關中華民族的形象,至今全世界仍然在關注著港人能不能把香港管好,全國人民也盼望港人管得比英國人強。的確,成為國家主人掌握了香港命運的廣大港人,只要想一想自己所處的重要地位和所擔負的神聖使命,心胸就會更加寬闊,頭腦就會更加清醒,精神境界就會更高,從而能更加堅韌不拔地排除干擾和克服困難,把香港的事情辦好。

 值得港人自豪和欣慰的是,三年來,董建華先生領導的特區政府和廣大港人,並沒有辜負中央和全國人民的期望,大家通過艱苦努力和發揮卓越智慧,在中央和全國人民的有力支持下,克服了前進道路上的重重困難,解決了種種前所未遇的棘手問題,成它a實踐了前無古人的「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維護了港人的根本利益,從而充分印證了鄧小平先生「香港人能治理好香港」的英明論斷。三年來的事實證明,港人不僅能把香港管好,而且管得比英國人更好。最近,香港連續第七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地區,這反映了國際社會對香港成斥邦瞗u一國兩制」、保持經濟繁榮和堅持法治並擁有最佳營商環境的信心。特別要指出的是,回歸三年來,香港不僅成它a抵禦了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而且正在努力克服港英時期形成的泡沫經濟破裂的影響,同時亦循序漸進地改革港英統治時遺留下的某些積弊。香港經濟已從金融風暴衝擊和泡沫經濟破裂雙重影響下,從低谷中走出並出現強勁復甦趨勢。目前,創新科技產業推動的結構調整正穩步發展,經濟基礎正在擴闊和鞏固,金融、房屋、長者福利、市政服務架構、公務員體制等方面推行的改革相繼取得成果,新註冊的本港和海外公司大幅增加,外資大量流入,這些,都加強了港人和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回歸以來的事實充分說明,具有勤勞、堅韌、靈活、智慧等優良傳統和質素的港人,一旦掌握了自己的命運,就能夠把香港管得比英國人更好更強。

 李瑞環還指出,管好香港,關鍵是不折不扣地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認真準確地執行基本法。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支持香港特區是堅定不移的,只要港人能夠始終如一地按「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辦事,就能在中央支持下把香港管得更好。對此,特區政府和廣大港人不會辜負中央期望,香港特區將會堅定地沿著基本法軌道繼續前進。

 預祝李瑞環主席對香港的考察訪問活動取得圓滿成央I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