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1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1-08] 社論:和合始穩定 團結可興港

 李瑞環主席昨日會見了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和政界領袖,高度評價六百萬港人團結奮鬥,利用各自的優勢和條件,保持了香港的穩定繁榮的成就,並勉勵港人汲取中華文化的博大深邃思想,發揮內在的強大凝聚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倡導「和合」,強調團結。

 李瑞環主席指出,唯團結才能穩定,唯團結穩定才能發展繁榮。香港也只有團結穩定,發展繁榮,才能為祖國統一和民族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李瑞環主席這番講話,是對港人的最大鼓舞和關懷,也為香港處理各種內部問題,迎接世界經濟一體化、訊息科技時代的挑戰,指明了方向。

 香港回歸祖國之後,要實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還要解決好殖民管治遺留的問題,管治好香港,而且比英人管治時期還要好,是一件新事,而且是難事。李瑞環主席於回歸前指出,第一要滿懷信心,第二要謹慎小心。這兩條意見現在回顧起來,是非常正確和有針對性的。

 李瑞環主席曾經講過紫砂茶壺的故事,當時港人有不同的理解。昨天李主席解釋了他講這個故事的主要意思——認識香港、管好香港很不簡單,不可自以為是,不要麻痺大意。三年過去了,香港的情況比他預想的好得多。董建華特首能夠率領特區政府成巧餈m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妥善處理各種複雜問題,保持了香港穩定繁榮的局面。

 李瑞環主席指出,香港形勢總體是好的,同時也存在不少困難。金融風暴所暴露的深層次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周邊地區的經濟增長勢頭咄咄逼人。當今科學技術發展迅猛,經濟全球化趨勢加快。香港要繼續前進,就要有總體長遠的謀劃,有應付困難的方案。在這種情況下,最重要的是要提倡「和合」,強調團結。李主席以田氏兄弟分家為鑑,提出諄諄忠告,特別發人深省。

 在經濟轉型時期,一些行業上升,一些行業會下降,不同階層的收入或者會出現差距,短期的差距會拉大。但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解決矛盾?如果用政治鬥爭方法,整個社會會變得非常政治化,不同階級的利益對抗會變得尖銳,政局動盪。香港根本的出路是發展經濟,提升競爭力,而非搞政治鬥爭。香港奉行市場經濟,在科技大潮下,各展長才,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經濟新增長點總要較大的企業當火車頭,總有一些公司發展快一些,暫時業務份額多一些,在這種情況下,不必只打小算盤,耿耿於懷,因為香港產業升級才有出路,升級越快,香港競爭力越強,蛋糕做大了,所有其他企業都會得益,工人的就業機會也大大增加。只要向香港整體利益想,向大局想,就會想通,這是香港的發展,仍然是為自己的發展打好基礎。特別是一些基礎性的設施,爭取時間早日上馬,總比拖拖拉拉,為一些無關宏旨的小問題而擱置好一些。田家兄弟花園中的紫荊樹,其實是繁榮之象徵。如果要分家,兄弟鬩牆,還想連樹也砍掉分掉,平時當然不會合力澆水栽培了。這棵樹若有靈性,自然傷心而炸銦C若香港各界都和氣一團,互相支持,互相體諒,凝聚力很強,紫荊樹代表的經濟繁榮,一定花繁葉茂。

 香港是中國人聚居的城市,面積小,人口多,住得擠迫,沒有天然資源,互相摩擦的機會較多。千萬不要讓某些政客從中挑撥離間,製造窮富鬥爭和官民鬥爭,煽起戾氣,內部紛爭只會造成分化,破壞營商環境,能辦好的事也會搞糟,須集中精力加快完成的事情也被拖延下來。我們的鄰近城市都追趕上來了,香港若天天停下來爭吵,在未來的經濟競賽中,難免處在下風。

 中國人的優秀文化,就是互相包容,講求祥和,提倡和合。中國上下五千年,歷盡磨難,中華民族仍然綿延不衰,自強不息,就是因為有強大的民族凝聚力。香港同胞從中華傳統思想中汲取營養,講團結,講大局,講和睦,有利於維護香港穩定繁榮,有利於創造更佳的投資環境和經濟發展條件,以利改善民生。

 我們相信,港人會從李主席的勉勵中,汲取智慧,汲取力量,在迎接世界經濟一體化、知識經濟時代的挑戰中,加強團結,維護穩定,將會創出新的經濟奇跡,為祖國四化建設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