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1-23] 社論:「鍾庭耀事件」是一份反面教材

 立法會昨天否決了民主黨議員李柱銘提出的議案,其內容是要求在立法會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調查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及其高級特別助理路祥安先生在一些莫須有的事件中的「情況」。

 兩周前,吳靄儀就「鍾庭耀事件」提出的議案剛被否決,李柱銘又提出內容和目的近似的議案,亦逃脫不了被否決的命運。正如有議員指出,李柱銘是在重炒吳靄儀的冷飯,不過針對的矛頭除了路祥安之外,還赤裸裸指向董特首,而且把中大也牽扯進去,這種捕風捉影、無限想像和作大的手法,是極不負責任和別有用心的。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發言中,就李柱銘的議案作出了四點澄清:一、缺乏包容異見的胸襟,會對學術和言論自由構成最大威脅;二、行政長官完全尊重學術自由,從來沒有試圖阻止民調;三、中大校長及校內人士不只一次指出,政府並沒有干預大學工作;四、懷疑中大某位校董的委任受到干預,是毫無根據的。陳方安生的以上四點澄清,有力地駁斥了李柱銘在其議案中捏造的種種不實之詞。

 陳方安生和多位議員均指出,「鍾庭耀事件」半年來使香港社會飽受困擾,現在應該是徹底劃上終止符號的時候了。

 「鍾庭耀事件」自發生並被某些政治勢力竭力炒作之後,經過港大委任的獨立調查小組進行調查,並無發現任何政府官員干預學術自由。調查期間的公開聆訊以及社會各方對事件發表的意見,已經充分揭示了事件的真相和本質,即這是一件假藉「學術自由」而掀起亂港倒董逆流的嚴重政治事件。某些政治勢力企圖利用該事件抹黑和打擊董建華先生為首的特區政府,並企圖在第二屆立法會選舉中打擊民建聯等愛國愛港參選力量,但他們的企圖都遭到了可恥的失敗。他們寄希望於在立法會再炒作該事件,但機關算盡仍然是一場空。

 以一場憑空捏造的事件而欲搞亂香港,當然難達目的。這是一份反面教材,通過該事件的發難、渲染、炒作及某些政治勢力無窮無盡的無理糾纏,不僅使廣大市民識破了他們唯恐天下不亂的圖謀和為此採取的種種卑劣手段,而且也看清了一度被混淆和顛倒的有關重大問題的是非。

 首先是有關「自由」的問題。「鍾庭耀事件」是假藉「學術自由」問題而發難的,但是,正如陳方安生和釵h議員在發言中指出,在追求真理和學術之中,批評和切蹉是完全必要的,任何有建設性的意見和批評,都值得參考。如果做任何事情打著「自由」的幌子就神聖不可侵犯,那麼很多罪惡就可以假「自由」之名而行——上述重要觀點,通過社會各界和立法會的討論而得到澄清,具有普遍性的意義。實際上,個人或部分人的自由權利,不應也不能凌駕於公眾的自由權利和社會整體利益之上。例如有議員指出,鍾庭耀把學術研究中低層次的民調用作政治目的或嘩眾取寵,受到社會各界的批評是正常的,而這恰恰不是干預學術自由,而是維護學術自由尊嚴和價值的表現。最近,圍繞公安法而展開的廣泛討論,社會各界也都指出,部分人的遊行示威自由權利,不可以凌駕於絕大多數人正常工作和生活的自由權利之上,二者之間必須達致合理的平衡。與此相關,還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等也並非絕對,都應顧及社會整體利益和受到有關法律的規範。

 其次,是有關「人權」的問題。在「鍾庭耀事件」中,董特首、路祥安、鄭耀宗、黃紹倫等人受到毫無根據的指控、辱罵和誹謗,特首被誹謗為「皇帝」,路祥安被辱罵為「太監干政」、「家臣弄權」,鄭耀宗被圍攻甚至不竟恅情A黃紹倫與鍾庭耀師生之間的正常切磋和交流被誣陷……李柱銘的議案,還要求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董建華與路祥安之間的「工作關係、協調情況及相關事宜」,要求調查路祥安與其他人如何見面。正如有議員指出,這是封殺人權和侮辱人格的做法。某些人以捍衛「自由」與「人權」的面目出現,但他們捍衛的只是他們無法無天的特權,卻肆意侵犯和踐踏他人的自由與人權。「鍾庭耀事件」徹底暴露了他們「惡人」的面目,這縮小了他們今後喊著漂亮口號危害社會和侵犯他人的市場。

 某些政治勢力在「鍾庭耀事件」上的表演,以及在人大釋法、公安條例討論等事件上的表演,都暴露了他們唯恐天下不亂的用心,都使他們越來越不得人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