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1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1-28] 社論:金牌健兒訪港激勵港人愛國情

 為答謝港澳同胞長期以來對內地體育事業的關心與支持,以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國奧委會主席袁偉民為團長的中國奧運金牌運動員訪港代表團,於前日上午抵達香港,與香港各界進行為期三天的聯誼活動。這是香港回歸後中國體育代表團第一次訪港,也是「一國兩制」方針下兩地進行溝通交往的一次盛會,意義十分重大和深遠。

 在二十七屆奧運會舉行的十七個日日夜夜中,香港六百多萬市民情繫悉尼,通過電視熒幕,港人看到和領略了我國健兒的精彩表演和頑強拚搏精神,目睹了五星紅旗一次又一次伴隨著雄壯的國歌聲冉冉升起,這都使港人為之心潮澎湃、熱痊梐窗C現在,能夠親睹健兒風釆,更使港人倍感親切與鼓舞。

 金牌健兒抵港兩天來,受到了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熱烈歡迎。昨天,行政長官董建華在禮賓府會見了代表團,並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指出,奧運金牌選手的到來不僅給香港帶來了榮譽,同時也帶來了鼓舞。他還強調指出:「我經常說,香港人很幸運,能夠在國家強勢發展的背景之下回歸祖國。同樣的,正是在國家政局穩定、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國際地位不斷提高的環境之下,國家各方面的事業一日千里地發展,我們的運動健兒取得了如此驕人的成績。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為此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

 無論是我國健兒取得的驕人成績,還是香港實踐「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卓越表現,都體現了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無比活力,都充分展示了中華民族奮發進取、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在這一點上,我國運動健兒與香港同胞在精神氣質上是息息相通的。所以,健兒們來港後與廣大香港市民情同手足,親如一家。例如金牌選手到香港工聯會為市民舉行簽名活動時,市民反應踴躍,呼喚運動員名字的親切喊聲迴響不絕。昨晚,代表團與香港運動員和演藝界攜手進行了第一場大型匯演(今晚將有第二場),運動健兒們精彩的獻技與演藝明星們精湛的表演交相輝映,扣人心弦。

 正如聯絡辦副主任鄭國雄代表姜恩柱主任及全體同事在歡迎代表團宴會上的致詞中指出:「體育運動的魅力能夠感染整個社會,你們來港訪問,不僅是對香港與內地體育交流的有力推動,而且必將再次激發起香港各界極大的愛國熱情,凝聚起建設香港、報效祖國的精神力量,從而對香港的團結穩定和繁榮發展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的確如此,金牌健兒的到來,在香港再次掀起了為健兒自豪、為祖國驕傲的巨大熱情,這股熱情對港人「和合」興港,對港人與內地同胞齊心協力振興中華,將產生深遠的積極影響。

 代表團團長袁偉民在致詞中也指出,中國體育健兒在二十七屆奧運會上取得了好成績,這是祖國強大的結果,也是與各界的支持分不開的,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都給予中國體育事業以大力支持。他說,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的大好形勢,為中國體育事業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和物質支持。這次奧運金牌選手代表團來港訪問,就是來向長期支持我們的香港同胞表示感謝,向香港市民學習和匯報。

 港人長期關心和支持祖國的建設和發展,包括關心和支持祖國體育事業的成長和壯大。祖國今天的強盛和體育事業的成就,包含著港人作出的努力和貢獻。同樣,一個穩定、強大、生機蓬勃的祖國,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最可靠保障,也是港人對未來充滿信心的源泉。這次中國奧運金牌運動員代表團訪港,不僅加強了兩地體育界的交流,而且充分展示了兩地互相鼓舞、互相支持和繁榮與共的關係。預祝代表團的訪港全程取得圓滿成央I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