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01] 社論:「十.五」首年加強開放加快發展

 中共中央、國務院經濟工作會議昨天已在北京閉幕,這是本世紀最後一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是部署迎接新世紀挑戰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因為,二○○一年是新世紀的開端,也是實施「十五」計劃的第一年,搞好明年的經濟工作,對於中國完成「十五」計劃,實現三步走的戰略目標,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開局打勝仗,將鼓舞全國人民的士氣,為本世紀內把中國建成現代化強國奠定基礎。

 中共中央已提出了「十五計劃」的建議,這次經濟工作會議,向全國幹部提出了任務:以鄧小平理論為指導,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大和十五屆五中全會精神,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堅持擴大國內需求的方針,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綜合運用各種宏觀調控手段,鞏固和發展經濟增長的好形勢。依靠體制創新和科技創新,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大力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強化農業的基礎地位,加大對農業的支持和保護力度,努力增加農民收入。加快轉變企業經營體制,加強企業管理,鞏固和擴大國有企業改革和脫困成果。做好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各項準備工作,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積極發展開放型經濟。多渠道擴大就業,加快建立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努力實現「十五」計劃的良好開局。

 這個任務,思路清晰,目標明確,重點突出,同當前的國際國內形勢密切結合,也總結了十五大以來我國駕馭經濟形勢的成斥g驗。在十五大以來,國際上出現了亞洲金融風暴,中國是少有的頂住了金融風暴衝擊,保持經濟每年有百分之七增長的國家。中國的經濟快速增長,人民幣幣值穩定,穩住了東亞、東南亞的經濟形勢,同時,也有力地協助香港的經濟復甦,香港今年經濟增長百分之十。中國今年GDP增長達百分之八點二,全國財政收入較去年同期增百分之廿二,大部分國企扭虧為盈,改革深入發展,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外資來華投資又告大幅上升,國民經濟出現了重要轉機。這充分顯示了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駕馭經濟全局的卓越能力和領導藝術,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決策和方針政策完全正確,執行效果極佳。因此,明年爭取「十五」計劃開局報捷,是有把握的。全國人民滿懷信心邁進充滿希望、充滿挑戰的二○○一年。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緊緊抓住了改善人民生活,以此推動經濟發展的主線。明年公務員將會加薪,農民出售糧食和經濟作物收入將會增加,負擔將會減輕,這反映了中央關心人民群眾生活,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的施政作風。會議提出了「一要吃飯、二要建設」的原則,把人民生活放在優先位置,責成各級政府不能為了追求所謂「政績」,不顧條件,亂搞「形象工程」。只有人民收入增加,內需才會增加,啟動內需的首要措施是讓人民的收入上升,對未來日子充滿信心,他們才可能在刺激內需措施的帶動下,樂於消費,中國的經濟良性循環才會出現。

 會議強調加強改革力度,加快體制改革和科技進步。國企改革要同經濟結構結合,有進有退,優勝劣汰。處於優勢的產業要進而有為,明顯處於劣勢的產業應該退,退而有序,免讓國有資產損失更大。企業要以科技創新為動力,以訊息化帶動工業化,電腦、互網、自動系統要在各行各業廣泛運用。

 中國明年便將加入世貿組織,這標誌著中國對外開放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對外開放首先要抓好對內開放,先打破部門壟斷和地區封鎖,消除對各種所有制經濟市場准入的不合理限制。今後,利用不合理法規壟斷市場、壟斷收費的情況將會改變;地區搞保護主義,劃地為牢,搞假冒產品的也會被全力打擊。開放的程度、規模將比過去廿一年為大。開放是為了引進更多外資,提升中國的經濟水平和技術水平,也是為了更好地發揮中國的比較優勢,更有效地組織出口。有人預料,中國人民心靈手巧,勤奮拚搏,人力充裕,今後二十年在勞力密集的製造業顯出強大的國際競爭力,中國會成為國際製造業中心。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來的訊息,大大鼓舞了香港各界的人心。香港未來一年,將會有更多的商機,有更廣闊的內銷和外銷市場,香港協助內地加強開放、改革、引資、引技將有更寬廣的中介舞台,香港經濟也大大得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