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01] 求真集:殖民主義幽靈尚在

黎子珍

 驚詫,在讀了有關英國國會攻擊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所謂報告的報道之後,實在令人感到驚詫!而驚詫之餘,不能不叫人意識到:殖民主義幽靈尚在。

 該份由英國會下議院跨黨派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提交的香港問題報告,抨擊中國政府未有誠心落實中英聯合聲明,指責香港特區政府未全力捍衛高度自治,措辭之強烈,語調之惡劣,為英國撤出香港以來之最。該報告雖然並不代表政府立場,但其誤導性卻不容低估。

 首先,英國自九七年七月一日將香港交還給中國之後,其對香港一個半世紀殖民統治已告終結,香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英國會的報告以如此居高臨下的姿態對香港事務指手劃腳、說三道四,實在是一種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

 其次,該報告對中國政府的攻擊毫無理據。中國政府一向守信重諾,中英聯合聲明得到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得以成旦磟I,這是舉世公認的事實。報告所列舉的所謂中國政府干預香港高度自治的「罪證」,完全是生拉硬扯,一派胡言。最可笑的是竟將錢其琛副總理希望香港公務員更好地支持行政長官之言,也視為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真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報告指責香港特區政府「沒有捍衛高度自治」,也純屬信口雌黃。如果將「高度自治」視同「獨立實體」,那香港的現實當然令報告作者大失所望。至於報告頤指氣使地「促請港府修改基本法,令二○○二年普選特首」,倒真令人懷疑某些議員是否生活在香港「主人」的虛幻夢境之中。

 時代的車輪即將駛入廿一世紀,英國會內炮製上述報告的袞袞諸公,其思想心態卻似乎仍舊停留在個多世紀前的殖民主義時代,這是何等可悲復可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