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06] 社論:華人世界的勝利

 上個月,發生在西方國家的幾件事頗讓華人世界揚眉吐氣。

 第一件事。二十六日,法國巴黎四十一個華僑華人社團狀告《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小說作者、劇作者和劇院的訴訟案,在判決作出前達成庭外和解。法國作者齊博同意對原作做必要的修改,如將標題插入引號內,並加上「——引自租界時期的一塊令人憤慨的牌子」這樣的說明。齊博還同意張貼廣告,以清除原作污辱華人的惡劣影響,原告方因而同意撤銷訴訟。轟動一時的「辱華事件」遂告平息。

 第二件事。二十九日,長達十一年的日本「花岡事件」訴訟終於達成庭外和解。在和解書中,日本鹿島建築公司承認二戰期間中國勞工被強徵並強迫勞動的歷史事實,認識到所負的責任,並向中國勞工倖存者及遇難者遺屬表示深切謝罪。為此,鹿島將向九百八十六名花岡事件受害者支付總計五億日圓的賠償金。這是戰後日本有關機構首次向中國受害民眾支付賠償,具有重要的政治和法律意義。

 第三件事。在這個月進行的美國大選和加拿大大選中,華人積極參選和投票,成績不俗。駱加輝和吳振偉分別蟬聯華盛頓州長和俄勒岡州眾議員,另有多位華裔當選地方議員。兩位加拿大華裔梁陳明和麥鼎鴻則蟬聯加國會議員。華人在美、加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來越受重視,一批華人已經躋身於所在國家的主流政治舞台。

 華人世界取得的這些成績,向世人展示了團結、自強、自信、奮鬥的精神。憑著對公理和正義的堅定信心,靠著集體的力量和持之以恆的努力,華人才能贏得所在國人民廣泛的同情和支持,才能爭取到自身的權益和法律的正義。在這些最新事態中,華人認識到沉默只能帶來更大的屈辱,他們一改以往自掃門前雪或單打獨鬥的傳統,增強了群體意識和共同責任意識,積極投身於為同胞爭權益爭公理的鬥爭。海外華人充分利用所在國的大眾傳媒、司法和議會爭取合法權益,積極影響輿論和社會主流,這是一個全新的積極現象。

 華人世界取得的這些勝利,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海外華人經濟和政治地位的提高。海外三千多萬華裔經過幾代的辛勤勞作和經營,經濟實力有了明顯的增長,作為當地民族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華人經濟的活力和適應力深受矚目。在東南亞和一些西方國家,已經湧現出一批知名企業家和大公司,形成了一支中產階級隊伍。在美國,華人的教育水平和商業成扑妓v普遍較高,被譽為「模範少數民族」。美國硅谷有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工程技術人員是華裔,多名華裔獲諾貝爾獎金。華人還是「新經濟」的弄潮兒,釵h著名網站和電腦公司由華人經營。隨著生活水平和經濟地位的提高,華人自然要求取得相應的政治地位,要求相應的人權、尊嚴和法律保障。

 華人世界所有勝利的背後,都可以感覺到崛起之中國的力量。我們不能想像在中國積貧積弱的時代,海外華人能夠打贏有一定政治意義的官司,能夠當選所在國的議員。往事不堪回首。老一代海外華人對歷史都有辛酸的回憶,對中國的富強都有發自肺腑的呼喚。新中國成立之際,多少海外華人為之熱痊梐窗C改革開放後的中國,日益強大、日益繁榮,以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為後盾,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越來越大,中國人說話越來越有份量,中國人真正站直了腰桿,華人世界為之歡欣鼓舞。對於廣大華裔而言,中國的強大,客觀上提升了華人族裔在所在國家的整體地位,使他們獲得相當多的發展機會。隨著全球化的深化,中國的發展已經與海外華人的發展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海外華人殷切盼望中國的強盛,強烈反對「台獨」,積極推進中國完全統一。展望新世紀,華人世界和偉大的中國共甘苦、共命運、共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