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06] 求真集:為何戴上「政治潔癖」桂冠?

黎子珍

 立法會港島區的補選,選情日趨激烈。這幾天,選民又接觸到個一個新辭匯,叫做「政治潔癖」。

 望文生義,這種說法似帶貶義,其實不然。有消息說,某大狀在拉票活動中頗為清高聖潔,要求其助選團不得「抹黑」對手,而助選團對其「不適應」選舉文化頗感無奈,云云,於是,「政治潔癖」的說法便傳了出來。這實際上正是某大狀參選的高明之處,先是打「地位超然」牌,眼見越來越多的人士質疑其與民主黨、「民主派」的關係,現在又改打「政治潔癖」牌,似貶實褒,既參與政治,又顯得特別的「清流」,以博取選民支持。為某人編織這一桂冠,實在是又出「高招」了!

 如果說不攻擊對手,不謾罵、「抹黑」對方,就可以稱為「政治潔癖」的話,筆者以為,將這個稱號獨獨送給這位大狀,並不妥當。此前不少輿論認為本次補選不夠「激」,這恰恰說明大多數參選人都沒有以「抹黑」對手、製造轟動效應來博出位。就拿民建聯的鍾樹根來說,在競選中只是如實陳述做過哪些實事,有哪些業績,以此爭取選民認同。對於某些社會現象,他也只是講述事實,客觀評論,從來沒有攻擊過別人。讓該大狀獨自戴上「政治潔癖」的桂冠,極易讓選民產生錯覺,以為其他參選人政治上「不潔」,這對其他參選人是不公平的。

 耐人尋味的是,該大狀對這看似貶義的稱號並無異議,顯見她對此是十分受落的。這也難怪,該大狀既無落區為市民服務的經歷,也無議會議政的經驗,實在沒有多少成績可言,她在解決港人內地子女居港權問題上站在「民主派」一邊,違背主流民意,更是難以獲得多數選民的支持。但「政治潔癖」的桂冠一戴,效果馬上不同,既可自詡「政治清廉」,又可掩誚a區和議會工作之不足,掩飾其與「民主派」同聲同氣的立場,實在是一舉多得。

 不過,正如當初所謂「民主告急」的把戲欺騙不了選民一樣,在成熟、理性的港島區選民面前,「政治潔癖」之說,也未必能夠打動選民的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