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12] 社論:民建聯得票上升 新苗茁壯成長

 立法會港島補選由余若薇當選,民建聯的鍾樹根雖然沒有贏得議席,但是此次參選得票上升,證明民建聯獲得越來越多的市民的支持,是香港新生的有希望的力量,是繁榮穩定香港的可靠因素。

 這次補選實際上是單議席單票制選舉,與九月選舉的比例代表制不同。在單議席單票制的選舉中,處於票數優勢的政治集團至為有利;同時,選民選擇政治明星和知名度高的候選人的傾向較高。根據統計,九月份的選舉,民主黨有九萬票,前線何秀蘭及曾健成有三萬多票,合共有十二萬八千票;民建聯得票七萬二千票。民主黨對此次補選靠一個政黨之實力取勝並無把握,乃將三派名單的票源集中一起,推出前大律師公會主席余若薇參選,政黨人士全面避戰,以收既保住政黨鐵票,又拉攏港島專業人士選票之效。余若薇之勝,不是民主黨一個黨實力之表現,反而是民主黨無膽量參加補選接受考驗的退縮寫照。其黨內之少壯派失去爭勝機會,受到挫折,也是眾所周知的事。這一次「民主派」大聯合,得票為十萬八千張,足足少了兩萬張票,下跌幅度為百分之十五。民主黨的影響力正在走下坡路,其自信心衰弱了,市民對其支持度也降低了。

 有人說,補選的投票率低了八個百分點,故「民主派」得票少兩萬張,不足為奇。但是,同樣是投票率低,民建聯得票卻是逆流而上,得票為七萬八千張,上升幅度為百分之八點三。一方跌票一成半,一方升票百分之八點三,此消彼長,民建聯地區基層工作做得紮實,獲得市民認同,在港島的實力已逐步追貼民主派,縮小差距,從過去的五成對兩成七,縮至五成二對三成七。誰是上升的力量,誰是下滑的力量,一目了然。

 港島是中產階級、專業人士集中的選區。如何能吸引專業人士的選票,是民建聯有待解決的課題。民建聯所增的八千票,不少來自中西區和南區的專業人士,這反映民建聯正在開拓這方面的票源,有所突破。民建聯這次參選,贏取議席不是唯一的目的,宣傳團結建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爭取更多中產階級、專業人士支持也是其中一個目的。民建聯起用新血鍾樹根,除了突出他紮根基層之外,也突出他曾在IT行業工作的專業形象,這是開拓新領域,團結中產專業人士的一次嘗試。新生事物在萌芽階段可能尚還幼嫩,但其發展的潛力卻非同小可。民建聯今後將會更積極吸納中產階層、專業人士,參加港人治港事業,其支部將會有專業人士成員,其中央決策層也會增添專業人士新血。下一次選舉,民建聯可以派出更多專業人士參選,屆時港人將會看到新苗茁壯成長的局面。

 一個政團,決策者的膽識和遠見是重要的,民建聯把眼光放在未來的長遠發展,放到政團質素的提升,抓住發展機遇,全力培養新血,而不拘泥一時之得失,推出了年青的鍾樹根上陣,開局良好,既鍛煉了骨幹力量,也使得票上升,開拓了中產階級票源,大大鼓舞了士氣。這是一場意義重大的選舉戰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