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12] 求真集:民建聯在進步

黎子珍

 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已塵埃落定。對於釵h支持民建聯的市民來說,鍾樹根未能勝出,當然是一個遺憾。但昨日筆者和幾個朋友一起議論結果時,都認為民建聯雖失去了議席,卻錘煉了人才,贏得了寶貴經驗。而從此次補選也可以看出,民建聯正處在不斷進步中。

 看選舉結果當然要看得到多少選票,但卻有一個怎麼看的問題。與當選者比,鍾的得票率當然有差距,但與自身比,此次鍾的得票數(七萬八千二百八十二票)和得票率(百分之三十七點六)均高於九月立法會選舉(七萬二千六百一十七票,百分之二十七點八),得票數與「民主派」的差距也從五萬縮窄到三萬。而且,此次鍾的得票率還高於歷屆立法局、立法會選舉時民建聯於港島區的得票率。這就說明民建聯的支持率正處在不斷提升的過程中。

 從參選者的背景來看,眾所周知,此次港島區補選,「民主派」陣營可謂絞盡腦汁,協調出一位重量級選手出戰,民主黨高層甚至不惜開罪基層,不派本黨二三線人馬出來鍛煉而全力支持黨外之人。反觀民建聯,本著發現和鍛煉新人的精神,派出鍾樹根參選。有論者說得在理:民建聯輸了議席,卻凝聚了黨心,鍛煉了新秀。

 再從地區的特殊性來看。香港島相對而言一直是民建聯較薄弱的選區,這次又迎戰強對手,而程介南事件的陰影尚未完全消散,能奪得前所未有的三成七選票,確實難能可貴。這說明民建聯正一步步被各階層市民特別是中產市民所認識、所支持。據報道,有民建聯助選者坦言,在幾個中產家庭集中的小區拉票,受到熱誠歡迎,這是過去從未有過的。

 只要認真總結經驗,一如既往地將根深深紮在各階層市民之中,民建聯在往後的選舉中贏取更好成績是可以預期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