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18] 台政經危機難解的癥結

葉上揚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十二月十三日在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指出台灣新當局如果無法放眼大陸,只局限在台灣這塊蕞爾小島發展,根本就是在吃老本,在原地踏步。王永慶強調李登輝當年提出的「戒急用忍」政策本來就該廢除,如果台灣新當局再沒有更宏觀的大陸政策,三年後,台灣一定是百業蕭條。最後,他應記者要求,比較了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及陳水扁的執政,毫不客氣地下了個結論,現在是「一代不如一代」,原本以為國民黨政府腐敗,的確應該下台,換個黨做看看,但陳水扁上台後,情況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愈來愈糟,新政府如果不再努力,台灣一定完蛋。

 如此嚴厲的、毫不留情的公開抨擊,出自王永慶之口,在台灣朝野之間和工商企業界具有巨大的震撼力,引起社會輿論強烈的迴響。因為王永慶向來不愛過問政事、干預政治。而且,和陳水扁的關係一向不錯,曾親自為陳水扁的自傳《台灣之子》一書作序,並向來對陳水扁讚賞有加,支持陳水扁競選,算是「挺扁」一族,這次為何卻「晚節不保」,一反常態,不僅採取近乎「逼宮」的行動,並且發出如此強烈的怒吼,向陳水扁政府連連開炮呢?這就要看看陳水扁上台之後的所作所為了。

 陳水扁自從五月上台以來,一再食言,違背他的競選承諾,核心就是有意模糊和迴避「一個中國」的原則,不承認兩會的「九二共識」,始終跳不出他本身「台獨」理念的小圈子,瞻ㄠ憧褻i黨「台獨」黨綱的框框條條,以意識形態為主,「政治掛帥」管治台灣,決策諸多失誤,涉及到政經的各個層面,例如繼續堅持「戒急用忍」政策,阻攔開放海峽兩岸的「大三通」,限制對大陸的投資,製造「九二精神」和統一不是唯一的選項等等謬論,更頑固地否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不承認自己也是個中國人等等,在背離兩岸統一的邪路上越走越遠,愈來愈糟,根本無法打破兩岸政治的僵局,不但未能改善,反而惡化了兩岸關係,令台島越來越陷入政治紛擾的困局,經濟環境持續惡化,結果是政局動盪,經濟蕭條,人心浮動,民怨沸騰,更加嚴重的政經危機有一觸即發之勢,已經引起台灣民眾,尤其是台灣工商企業界的強烈不安和不滿。

 在台灣企業界普遍喊出「撐不下去了」的一片呼聲之中,作為企業界龍頭大哥的王永慶,自然感受尤深,事實上他自己的財富也受到了巨大的衝擊,身家大大縮水,身價從去年的第十名掉落到第十四名,摒出了亞洲十大富豪的行列;由於手中的台塑股價大幅下降,亦令他損失了一百廿七億元新台幣,相當於卅四億港元。

 所以,有島內的輿論認為,王永慶的「逼宮」和怒吼,一來是憂慮台灣經濟的前途,眼見台灣經濟一片肅殺氣氛,實在忍無可忍,如骨骾在喉,不吐不快;二來是要為自己討回公道,當年李登輝提出「戒急用忍」政策,目標之一就是衝著他來的,要限制他擬到大陸作出巨額的投資,令他無從放開手腳發展業務,至今仍有切膚之痛;「戒急用忍」政策正是架在台灣工商企業界頭上的一把利刃,非鬆綁不可。

 陳水扁聲稱「搬開石頭」,要「重新上路」,以民進黨張俊雄為主導的「行政院」則表示,要以穩定政局和簡皜g濟危機作為施政的兩大要務。不過,陳水扁也好,張俊雄也好,都並不能理解,甚或是根本不願承認,兩岸關係之持續緊張,兩岸政治僵局之遲遲未能突破,才是台灣政局不穩、亂象紛呈、經濟動盪、危機四伏的癥結所在。台灣民眾,尤其是企業界的人士都切身感受到,陳水扁和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綱領」和「台獨路線」,執意不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不承認兩會「九二共識」,那麼,他們要穩定政局,簡皜g濟危機,就都無從談起。問題的癥結是清楚的,解決問題的途徑也是明繕菄滿G台灣新當局只有盡快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回歸「九二共識」,真正拿出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才能從根本上簡璆堳e的政治、經濟危機,走出困局,使台灣民眾和工商界免除恐懼和疑慮,過上安寧、有所作為的日子。換言之,台灣當局簡甈F經危機的唯一出路,就在於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這一點,王永慶要比陳水扁、張俊雄之流,看得更清更準,所以他對台灣新政府的建言和抨擊是拳拳到肉、針針見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