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19] 社論:美新政府應妥善處理台灣問題

 美國總統大選已經揭曉,喬治布什當選總統上任後,適逢世紀之交中美關係處於繼往開來的關鍵時期。正如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給布什的賀電中指出,中美兩國在涉及我們兩國以及人類社會發展與繁榮的釵h領域都肩負重要的共同責任,中美關係的穩定和發展不僅符合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要保證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地發展,美方必須妥善處理台灣問題。對此,中國外長唐家璇十五日在會見美國前國務卿伊格爾伯格時說,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是向中方作出了明確承諾的。我們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恪守有關承諾,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明確支持中國和平統一,這對於確保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局勢的穩定至關重要。

 人們注意到,布什在競選期間,在台灣問題上曾發表過一些不妥的言論,這與克林頓八年前競選總統時的表現大同小異。人們亦注意到,作為候選人的一些言論與總統的政策取向,畢竟是兩回事。小布什委任鮑威爾出任國務卿,對華政策之提法已明顯轉調,主張同中國合作,因中國「不是敵人」。中美關係的發展方向,是由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要求和平與穩定所決定的。中美打開發展關係的大門之後,兩國關係的發展儘管並非一帆風順,其間充滿風風雨雨,但在兩國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兩國關係總體上是向前健康發展的。發展對華關係,已成為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共識。

 發展中美關係的基礎,是必須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歷史表明,凡是美方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時期,中美關係就能順利發展。而一旦美方離開有關原則基礎,就會對中美關係造成損害,不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不利促進亞太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例如一九九二年美向台銷售一百五十架F-16戰機,九五年李登輝訪美,以及九六年台海危機出現時美方對中國的干涉,都嚴重違反了中美三個公報的原則,使兩國關係出現了大的倒退。在中美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通過兩國元首的互訪建立了戰略性伙伴關係,美方還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了明確承諾,即美國不支持兩個中國與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等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美國新一屆政府不僅應繼續恪守「三不」承諾,並且還應表達和平共處的誠意,明確承諾不向台灣提供先進武器,不納台入TMD及向台提供有關的系統和設備,這樣,才能把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帶入二十一世紀。

 正如伊格爾伯格指出,對於二十一世紀上半葉而言,美中關係是最關鍵、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在新世紀的上半葉,中國將完成現代化建設的目標,這期間中國的綜合國力將更加迅速地提升,同時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美國在釵h國際重大問題上離不開中國的合作與支持。中國即將加入WTO及實施西部開發戰略,為美國提供了理想的投資機會與龐大的消費市場。可見,無論是國際問題或中美雙邊關係,中美合作則雙方俱榮,摩擦或衝突則雙方俱損。美方只有處理好台灣問題這一中美關係最核心的問題,才能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