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21] 社論:維護「一國兩制」 樹立責任感

 江澤民主席昨天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一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闡述了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四個希望。江主席的講話,是對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關懷和愛護,對特別行政區長治久安有深遠的重大影響。

 江主席的講話,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完全適用。香港公務員、政治團體和各界人士深入理解這番講話,將會明確方向,處理好「兩制」之間的關係,調動和利用「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把經濟發展得更好,市民安居樂業,共享繁榮穩定的成果。

 「一國兩制」方針是完整的概念,在處理香港事務時,不可偏頗將之理解為一個分離於祖國母體之外的實體。香港是祖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血脈與祖國相連,任何損害祖國主權、領土完整,損害中央權威的事情,都不應去做。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是國家所賦予的,保存了國家母體的完整,才可能有香港的高度自治。大局與小局之間的關係處理好了,兩者利益的一致性就發揮出來,祖國繁榮昌盛,香港經濟自然也蒸蒸日上。過去三年多的實踐已證實了這是顛撲不破的道理。祖國內地是香港的堅強後盾,香港頂得住亞洲金融風暴,祖國的支持發揮了巨大作用。今後中國加入世貿,每年都有百分之七的經濟增長,進出口貿易增長達百分之十三,香港完全可以利用內地的商機、市場和資源,壯大自己,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是連在一起的,祖國一定會照顧和支持香港,香港也要維護祖國利益,支援四化。

 「兩制」之間,應該和睦共處,互相尊重,互不干預。中央政府和內地一制不干預香港自治範圍內的事務,這是香港市民三年多來有目共睹、親身體驗得到的。但是,香港市民也有目共睹,確有極少數人要利用香港干預內地一制,從香港派人到內地搞搞震,煽動群眾,分裂國家,反對國家的政令,破壞安定團結的政局,這完全違反了「河水不犯井水」的原則,只會有損兩制和平共處。有人以為香港彈丸之地,可挑戰巨大的祖國,這只是以卵擊石。所以,和合則兩利,對抗則自傷。

 責任和權利是平衡的,守法愛國,是每個公民的責任。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已寫明了防止顛覆分裂國家的條文,這是「一國兩制」順利實施的保證,香港有必要切實照基本法辦事,訂出規則,使市民有所遵循。

 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是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內容,也是社會穩定的先決條件。社會穩定,才能吸引投資,經濟才可以繁榮。基本法規定了行政長官對特別行政區負責,還要對中央政府負責。各界市民要尊重由選舉產生的、中央任命的行政長官,這是民主精神的重要表現。公民的民主素質,表現在一經投票決定,大家都要支持有關決定,眾志成城,把事辦好,而非再爭拗不休。任何社會都要有一個領袖,凝聚全體成員奮鬥。行政長官選舉產生之後,大家都應支持他,讓他依法行使領導職權,落實施政方針,確保香港社會有效率運作,推動經濟強勁發展。如果某些勢力天天「倒董」「反董」,分化社會,破壞政局穩定,政府如何可以集中精力施政,經濟如何可以更快復甦?

 江主席特別提到傳媒不僅要注重新聞自由,而且也要注重社會責任,在事關特區的繁榮穩定、國家利益和民族大義的問題上,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這是對傳媒的愛護和勉勵。新聞自由與維護繁榮穩定是相輔相成的關係,行使新聞自由是為了保障社會成員的總體利益,保障全局的利益,這就是新聞工作者的社會責任。所以,不應把新聞自由同特區繁榮穩定、國家利益對立起來,新聞工作者講操守、講社會責任感,只會把新聞自由發揮得更好。假如不講操守,視社會責任如無物,傳媒亂編故事、譁眾取寵、歪曲誇大、謠言出籠,結果是玷污了新聞自由。傳媒自侮,聲名狼藉;傳媒自重,市民入信,尊重傳媒。西方的傳媒,在國家利益問題上,都是講大局的。美國打波斯灣戰爭,不會有美國傳媒爆美國軍隊之軍情,前線記者依照軍部的新聞佈置作報道,有些戰訊還經審查。美國總統之爭,沒有美國傳媒挑動國家分化,而是向美國公民鼓吹團結穩定,支持新的總統。這反映了美國傳媒的愛國主義情操。中國人的傳媒,提倡照顧大局,維護國家民族利益,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我們相信,只要大家都維護「一國兩制」,香港明天將更美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