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21] 求真集:江主席講話鼓舞人心

黎子珍

 「儘管香港與澳門的情況不盡相同,我想上面講的一些意見也是適用的。」這是國家主席江澤民昨日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一周年慶祝大會上講話臨尾時所言。筆者在認真聆聽了整個講話之後,有如沐春風之感。

 香港與澳門,可謂一衣帶水。兩地雖有釵h不同,但在簡瘣犍薔D義統治先後回到祖國懷抱,實行「一國兩制」、「港(澳)人治港(澳)」、高度自治,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方面,卻是相同的。因此,江主席在澳門語重心長的一席講話,無論是對「一國」與「兩制」的論述,還是對維護行政長官權威的呼籲,乃至對傳媒社會責任感的期部A確實都適用於香港。

 以維護行政長官權威來說,在本港就有著迫切的現實需要性。一段時間以來,本港確有人「逢特必反」、「凡董必反」,非但不支持特首工作(實事求是的批評也是一種支持,有人顯然不是那樣),反而處處打擊特首的權威。這些人人數不多,但能量不小,且誤導性頗大。他們自己以「倒董」為時髦,還對支持特首工作、維護特首權威的各界人士進行譏諷、嘲弄乃至謾罵。更有甚者,還攻擊國家領導人表態支持特首是破壞香港高度自治云云。

 將國家領導人支持特首誣為破壞高度自治,拆穿了說,其要害是歪曲了高度自治的本身。須知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是「一國」之下的高度自治,如果中央政府連支持特首的話都不能說,香港豈不成了一個獨立的實體?如果「一國」都沒有了,香港高度自治的權力又從何而來?

 在現階段,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支持行政長官的工作,對香港的穩定繁榮有百利而無一害。國家主席對此的精闢闡述,讓人深受鼓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