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23] 愛國愛港應受支持

田 夫

 最近,浸會大學校長的任命又引起一陣社會風波。一些「民主派人士」以「親中保守」、「不反對公安條例」為由,反對擔任全國人大代表的吳清輝出任浸會大學校長。這真是奇談怪論。難道在已回歸中國的香港,愛國居然成為罪狀?「親中」可以成為不適任香港大學校長等社會公職的理由?在香港,不親中難道要親英?難道要親美?

 一些「民主派人士」口口聲聲要「捍衛學術自由」、「不讓政治干涉學校」,另一方面,卻以親中和要求反對政府的「公安條例」作為挑選大學校長的標準,這正是以政治干涉學術與學校運作的典型惡行。在九七香港回歸祖國以後,某些在英國殖民政府統治時期得到重用和縱容的政治人物,似乎很熱心於政治,他們打著「學術自由」的口號,發動少數學生在大學校園內遊行示威,將所謂「國殤」塑像硬要抬進校園。他們打著「不准以政治干涉學術」的幌子,在校園發動倒校長,鬥政府,反對現行法制、法律的活動。以他們的眼光來看,誰反對香港政府,誰反對香港法制,誰反對中國政府,誰才是「好學生、好教師、好校長」。他們把大學校園搞得烏煙瘴氣,好像學校不是學術園地,而成為反政府、反社會的政治破壞園地。

 更為可笑的是,在香港回歸中國以後,「親中」居然會成為問題。如果在美國,一個大學校長「親美」會成為問題嗎?在英國,一個大學校長會因為「親英」而不獲聘用嗎?若愛國有罪,「親中」有問題,那麼,我們不禁要問,這些「民主派人士」,你們是哪國人?你們是中國人嗎?可見他們的邏輯,完全是顛倒黑白的賣國言行,是另類的政治審查和政治迫害。

 遴選一個大學校長,最主要的應當是他的學術水準和行政管理能力。據浸會大學校董會主席鄭慕智介紹,吳清輝在十五年前已經加入浸會大學,八五年即任浸大化學系主任,教學與研究表現出色,隨後成為浸大理學院院長,表現良好的管理能力,更創辦了全港首個中醫藥全日制學位課程。吳清輝在化學中的「多相催化」及「薄膜科技」的研究,深得海內外學者的推崇。他並擔任內地多所大學的訪問教授,亦是本港創新科技委員會及研究資助局成員。作為立法會議員和全國人大代表,吳清輝的社會活動能力和貢獻,作為一個大學校長應當是當之無楫滿C所以,在海內外公開招聘的三十名候選人之中,吳清輝終於脫穎而出,成為新一任的浸會大學校長。

 「民主派」某人士在評論這一事件時提到:「大學是社會的良心」。如果真把大學看成是社會的良心的話,那麼遴選大學校長更應該是公正持平,不要把反特區政府、反北京作為遴選香港大學長的唯一標準;更不應該把香港的大學做為搞政治動亂,搞亂香港,破壞香港繁榮昌盛的政治基地,更不要教唆那些年輕的大學生成為像「長毛」那樣的職業示威者。為此,有良心的香港人應該遴選吳清輝這樣的有學術地位,又愛國愛港的人來擔任香港的大學校長。只有這樣,香港的大學才有希望,香港的大學生才能得以成為香港的建設人才,成為特區繁榮昌盛的主力軍。香港的大學才能真正成為人才的搖籃,社會的良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