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27] 社論:「以拖待變」只會加速台經濟崩潰

 十二月廿四日台灣多個團體在台北舉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聯合講演大會」,其發表的宣言「確保台灣安定,共議和平統一」,表達了台灣同胞敦促陳水扁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以保障台灣安定繁榮的強烈呼聲。二十五日,四萬多民眾走上街頭舉行「全民搶救台灣」大遊行,民眾高舉「百業蕭條,哀鴻遍野」、「財產縮水,年關難過」、「罷免陳水扁,股市上萬點」等標語,群情激憤,紛紛譴責「阿扁做得太爛了」,並表示「我們等得不耐煩了」,表達出對陳水扁「以拖待變」政策的強烈不滿。

 陳水扁上台七個多月來,奉行的是一條「以拖待變」的路線。他竭力迴避和拒絕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把全部精力用去阻礙兩岸關係發展以及在國際上搞「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的分裂活動。他在班子成員方面過河拆橋,很快換上了對民生經濟一竅不通的民進黨「台獨」中堅分子,使台灣新當局處於「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的危險境地。台當局的倒行逆施,使兩岸關係不斷惡化,導致島內的秩序、信心失去保障,從而投資停滯,經濟衰退,資產、人才大量外流,股市跌至近五年新低,昨日報四七二一點,民眾身家大縮水,失業率則創十五年來高位。在此情況下,台灣民眾和企業界忍無可忍,再三爆發出對陳水扁禍島殃民的「以拖待變」政策的強烈不滿和抗議。

 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不久前曾指出,如果陳水扁不肯在一個中國原則上表態,三年後台灣一定是百業蕭條。其實,如果陳水扁繼續奉行「以拖待變」路線,不必等到三年,只須「拖」到中國「入世」之時,台灣經濟必定會加速崩潰。台當局只有在中國「入世」之前盡快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才可避免台灣經濟迅速惡化的趨勢。

 兩岸即將先後「入世」,但台當局在此歷史性的變化和機遇之前,仍然迴避和拒絕一個中國原則,這將使台灣經濟在世界經濟一體化的激烈競爭中,迷失發展方向和喪失消除困境的良機。祖國大陸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經濟體,是全球第十大貿易進出口國。台灣目前已成為祖國大陸第五大出口市場,大陸則是台灣的第二大出口市場,並且是台灣最大貿易順差的來源地。台灣民眾和企業界最近紛紛表示,台灣的出路在祖國大陸,如果只局限在台灣這塊蕞爾小島發展,根本無希望。但陳水扁奉行的「以拖待變」、「戒急用忍」政策,恰恰是企圖困守蕞爾小島,妄想大陸和國際形勢「生變」,以此寄托「台獨」出路的妄想。這嚴重脫離祖國大陸生機蓬勃的發展形勢及兩岸關係、國際形勢的現實。現在,國際社會均把中國大陸視為最有潛力和希望的投資地和最深厚廣闊的市場,在中國「入世」之際,是全球資源加緊重新配置的關鍵時刻。但台當局在中國「入世」之前仍然對這種潮流沒有應變對策,這只會使台灣整體處於危機狀態的經濟加速崩潰。

 台灣當局「以拖待變」的僥倖心態,「拖」到中國「入世」之後更加行不通,按照九二年關貿總協定理事會聲明,中國是作為一個獨立主權國加入,台澎金馬則以一個「單獨關稅區」的身份加入,與香港澳門相同。兩岸「入世」後,基於世貿組織撤除貿易障礙和歧視待遇的宗旨,在「一個中國」下兩岸實現「大三通」已不可迴避。但台當局若堅持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必喪失了市場,喪失了優化資源配置的機會,競爭對手已經取而代之,那麼台灣目前的經濟危機可能全面崩潰,呈現無藥可救的處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