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0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12-28] 社論:陳水扁拒統求獨的危險挑釁

 台灣當局領導人陳水扁本月六日會見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一個訪問團時聲稱,希望美國新政府今後能避免再提「三不政策」,又說,美國應該有「第四不」,即「反對中共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云云。昨天,陳水扁會見日本日華關係研究會代表時又聲稱,日美安保條約有關防衛新指針,針對周邊事態所作創造性模糊,對台灣安全與國防也適用,這是確保台海安全、穩定,最重要的基礎云云。

 陳水扁的以上言論,暴露了他挾洋搞分裂,急欲投靠美日,夢想在美日的武力保護下抗拒兩岸統一和搞「台灣獨立」的罪惡用心。但是,台當局投靠外國勢力「以武抗統」的任何妄想和行動,不僅絕對行不通,而且也是極其危險的。

 中美關係的基礎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是向中方作出了明確承諾的,即美國不支持「兩個中國」與「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等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恪守三個聯合公報及「三不」承諾,符合中美兩國的利益並有利亞太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因此,美國新政府對華政策不可能像陳水扁夢想的那樣有根本改變,欲要美國充當「台獨」勢力「以武拒統」的保護傘,是一廂情願的夢想。

 在中日關係方面,從一九七二年中日兩國建交以來,一個中國原則也始終是中日兩國關係的基礎,日本歷屆政府亦明確向中方承諾支持中國的統一。至於日本根據日美防衛合作新指針制定的「周邊事態法」,其適用範圍是否包括中國的台海地區的問題,中國指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無論以什麼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外國勢力都無權干涉,中國堅決反對日美間雙邊安全合作被台灣當局用來抗拒兩岸統一,成為「台獨」的保護傘。對此,中國政府的態度是堅定、明確和清晰的,陳水扁別有用心地吹捧「周邊事態法」的「創造性模糊」,夢想其「適用」台灣,只暴露了他妄想搞「台獨」已到了頭腦發昏、痴人說夢的危險和可悲境地。

 陳水扁「以武抗統」的妄想也是十分危險的。中國政府和人民在《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中,已莊嚴昭告世界:「如果出現台灣以任何名義從中國分割出去的重大事變,如果出現外國侵佔台灣,如果台灣當局無限期地拒絕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兩岸統一問題,中國政府只能被迫採取一切可能的斷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來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完成中國的統一大業。」在上述三個「如果」出現的情況下,中國政府和人民完全有決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不容忍、姑息和坐視任何分裂中國的圖謀得逞。陳水扁鋌而走險搞「台獨」,只會把台灣同胞推向戰爭深淵,只會落得注定失敗的可恥下場。

 陳水扁在五二○就職演說中提出「四不一沒有」的承諾:即不更改國號、不宣布台獨、不推動統獨公投、兩國論不入憲、沒有廢除國統會和國統綱領的問題。正如台灣輿論指出,陳水扁就任以來,「政策顛覆」一直是其特點,五二○承諾所達到的控制危機的效果,已經潰散。陳水扁宣稱日美防衛新指針涉及的「周邊事態法」適用於台灣,就是對「四不一沒有」、「改善兩岸關係」承諾的進一步「顛覆」。台灣「行政院」昨天又提出「境外決戰」構想,以癱瘓戰取代消耗戰,並在外島部署針對大陸的飛彈,這將導致海峽局勢進一步緊張,並使島內的政治經濟危機更加迅速地惡化。陳水扁實際上已坐在危機的火山口上,但他還不自量力要以武力挑釁,這只會進一步走向徹底的失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