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3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3-07] 港佛教界譴責阿富汗毀佛像

 【本報訊】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釋覺光法師昨日發表文告,譴責阿富汗軍事政權毀滅佛像及寺院的暴行。

 據海內外各新聞媒體報道,阿富汗軍事政權宣稱開始全國「滅佛行動」,要毀滅境內的全部佛像和寺院,包括已有一千五百年歷史、高達五十八米和五十三米的兩座巴米揚石雕大佛。

 覺光法師的文告稱,這一駭人聽聞的消息令國際社會震驚。對於破壞世界文化遺產的這一惡劣行徑,香港佛教界和一百萬佛教信眾深表關切,並且同日本、泰國、斯里蘭卡、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內地及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所有正義人士,同聲譴責這一罪惡暴行。

 覺光法師的文告稱,「佛教已有二千五百年歷史傳承,已成為公認的世界性宗教,它對東方文化的發展,起到過不可估量的作用,而且正在為西方文化所日益理解、吸收。阿富汗巴米揚佛像谷,是公元五世紀時由當時的能工巧匠在山崖上雕琢出來的藝術瑰寶,是人類精神文明的一部分,它同中國長城、埃及金字塔、印度泰姬陵、意大利比薩斜塔一樣,屬於全人類的文化遺產,阿富汗軍事政權沒有任何理由去炸毀它,消滅它。」

 覺光法師在文告中呼籲:「珍貴的文化遺產,一旦遭毀便不可能復現,保護人類歷史文化遺產,絕不僅僅是佛教徒的責任,我們也熱切地呼籲一切國際組織和一切正義人士,不分國界,不分宗教信仰,共同來阻止和挽救發生在阿富汗的這一場文化浩劫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