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3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娛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3-21] 奧斯卡主要金像花落誰家

放大圖片

 「大口姐姐」茱莉亞•羅拔絲在《伊人當自強》演的「湊仔婆」,被看為今次奪影后的熱門。

任盈盈

焦點在於三部片

 距離第七十三屆奧斯卡金像獎舉行的日期已進入最後倒數的時刻,本屆奧斯卡由於有我們熟悉的《臥虎藏龍》參與角逐,因此備受本地傳媒關注。

 縱觀奧斯卡的提名名單,以及美國各地影評人組織、演員和導演公會的評選結果,可以發現,今年的獎項主要是三部大片:《帝國驕雄》(十二項提名)、《臥虎藏龍》(十項提名)和《伊人當自強》(五項提名)在進行競爭。

 細心看這三部影片的提名項目,會看到《帝國驕雄》除「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之外,其餘的提名都是有關剪接、音響、服裝、佈景、音樂等技術方面;而《臥虎藏龍》的十項提名中,竟然沒有男女主角及男女配角的項目。

「驕雄」對撼「藏龍」

 論聲勢,《帝國驕雄》肯定是先聲奪人,但是它既沒有提名「最佳改編劇本」,也沒有其他的演員獎項支撐,看來連評審們也認為這是一部包裝重於實質內涵及情感演技的電影,娛樂性高於一切。

 至於《臥虎藏龍》,雖然在歐美多個影展中獲獎,大出風頭,但是礙於語言的隔膜和對演員的認識,令這部影片和當年《末代皇帝溥儀》一樣,演員的獎項提名全無,自然對影片的獲獎機會有所影響。

 據各方面的形勢和奧斯卡傳統,且讓我們來看看今次奧斯卡幾個主要獎項到底花落誰家?

羅素高爾呼聲高

 「最佳男主角」五位入圍的男演員之中,自然以《帝國驕雄》的羅素高爾呼聲最高,他去年輸給《美麗有罪》的奇雲史帕西,不過今年也有強勁對手,《劫後重生》的湯漢斯是實力派演員,在荒島上的獨腳戲盡顯演技,不容忽視;另外還有一匹黑馬隨時跑出,那就是渣菲亞巴特(Before Nignt Falls),他在片中的角色難度高,容易令人感動,且已在威尼斯影展獲最佳男主角,殊不簡單。

 至於《Pollack》的艾哈利斯和《性書狂人》的謝菲路殊,陪跑的成分居多。

看好茱莉亞羅拔絲

 「最佳女主角」《伊人當自強》的茱莉亞羅拔絲先後在多個評選結果中獲勝,包括被視為奧斯卡前奏的演員公會,因此被認為是大熱門,而她在該片的表現也確實是全情投入,成績斐然。

 次熱門是《挑撥性醜聞》的鍾艾倫,她在片中的政界女強人也很突出,但是卻始終是男性社會中的附屬,沒有突破;《情迷朱古力》的茱麗葉庇洛仙和《迷上癮》的艾倫布斯坦,則因為影片的先天條件所限,角色的發揮令兩人未能盡顯演技,看來和獎項無緣。

 反而《You Can Count On Me》的羅拉達妮值得注意,她也曾在若干影評組織評選中獲獎,她在片中的母親,周旋在不同的身邊的人之中,既要性格剛強,又要面對感情衝突,她的表現甚獲好評,隨時會威脅茱莉亞羅拔絲。

最佳導演誰領風騷

 「最佳導演」,歷來奧斯卡的「最佳導演」和「最佳電影」關係密切,如果一部影片不獲選為「最佳電影」,其導演要獲「最佳導演」的獎項就顯得很渺茫。所以根據這個傳統,提名名單上這兩個項目只出現過一次的影片,點綴的成分很高。

 因此,《跳出我天地》雖然獲交口讚譽為英國近年來最佳電影之一,恐怕史提芬多爾捧到「最佳導演」的希望很微。

 而《臥虎藏龍》看來獲「最佳外語片」的機會多於「最佳影片」,所以剩下來應該是列尼史葛《帝國驕雄》和史提芬蘇德堡《伊人當自強》和《毒網》之爭。

 至於勝算方面,雖然《伊人當自強》及《毒網》都是涉及社會問題,而且還是當前美國的熱門話題,但是相對於《帝國驕雄》的製作及野心,無疑是給比了下去,而《帝》獲「最佳影片」,也能承襲奧斯卡的道統,有這麼一部史詩式製作獨領風騷。

《帝國驕雄》成熱門

 「最佳影片」既然列尼史葛獲「最佳導演」,則《帝國驕雄》毫無疑問是「最佳影片」。反之亦然,有人說,《臥虎藏龍》獲十項提名,是為了要平衡《帝國驕雄》的十二項提名,及讓《帝》贏得順理成章,不過按照目前《臥》的票房以至口碑走勢,我覺得兩部影片會平分部分技術獎項,且《臥》很大機會獲「最佳歌曲」獎。

 以上這些分析推測,是耶非耶,到底和結果有多少距離,很快就會知分曉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