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5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娛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5-21] 影話:荒誕不經 不失情理

——談《走投有路》     .楊翼.

 平心而論,林超賢導演的《走投有路》,拍得像齣成年人的兒戲,雖是蠱惑仔江湖逃命和追殺橋段,但荒誕不經,人物古古怪怪,造型打扮前衛,不像我們常見的同類題材的利害衝突,你死我活,誓不兩立,看來頗不習慣,甚至可能感到厭煩。

 然而,電影時興漫畫化,此類戲耍形式,甚能投合年輕人的玩樂興趣,但求好玩好笑,即使胡思亂想,胡胡鬧鬧,亦不在乎。《走投有路》抓住一些陳套素材,進行誇張、戲耍,雖然淺薄瑣碎,但在耍樂中卻不失人情。

 片中張家輝是個蠱惑仔,與跟隨他「行蠱惑」的兄弟彭敬慈一時貪玩,令致黑道死對頭「雷氣」黃秋生在馬場損失慘重;又私吞了大佬「豺狼崑」一筆公數,兩位江湖「大佬」自然不會放過,兩人只好「著草」,由香港逃到泰國。

 影片主要情節就在泰國進行,拍拍泰國旅遊區的景物、風情,「逃命孖寶」先後遇到男女殺手,還一度落入「豺狼崑」的殺手盧惠光手中,不料發現殺手偷了「大佬」一些貴重海味帶到泰國孝敬家人,由此抓到對方痛腳。

 同時又發現追到泰國的「雷氣」,為靚女黃卓玲神魂顛倒,不惜傾家蕩產追求,有趣的是這位若即若離的「女神」原來受雷妻為謀財聘請,要她套取丈夫「我愛你」作為開夾萬的密碼,這個陰謀被張家輝掌握,成了「講數」的籌碼。

 編導把這幾位蠱惑仔、江湖大佬、殺手、靚女湊在一起,陰私陽謀,既互相對立,又有合作和利用,玩起鬥拳、鬥嘴、飲酒、戲水、追女仔,笨豬跳,輕鬆耍樂,玩出了微妙的人情關係。

 片中幾位角色都有所著墨,最突出的是張家輝,演得蠱惑刁鑽,詭計多端,貫串全片;「雷氣」黃秋生的只愛靚女不愛家財也能逗笑,把一個「大佬」為追女仔演得低聲下氣,戾氣全失;殺手盧惠光結果則決定留在泰國媽媽身邊做乖仔;彭敬慈亦覺得出來「走蠱惑」一無所獲,決定離開「兄弟」,重新做人。影片在荒誕戲耍中玩出了一些情理,人生無須自我走上絕途,即使在逆境亦可走投有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