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7-03] 文匯社評:「三個代表」與「一國兩制」

 江澤民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三個代表」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三個代表」大大拓闊了吸收黨員的社會基礎,加強了黨對參加中國式社會主義建設的各階層群眾和專業人士的聯繫,也提升了中共領導經濟建設、振興中華的執政能力。

 甚麼是「三個代表」呢?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個代表」是統一的整體,互相聯繫,互相促進。而「一國兩制」方針的提出和成功實踐,也體現「三個代表」的精髓。

 第一,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提出了改革開放政策和「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二者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其中的一個重要方面,便體現了內地和香港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當時,香港的製造業因成本上升而難以為繼,而內地又急需引進資金、技術和管理進行現代化建設,於是,在改革開放政策和「一國兩制」精神的推動下,香港與內地形成了「前店後舖」的合作模式,香港得以順利實現第二次經濟轉型,而內地也因為吸引了大量外來投資推動了經濟的持續高速發展。正是因為改革開放使中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同時也保障了香港和澳門的繁榮穩定,因此香港和澳門在上世紀末先後順利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香港回歸四年來,在「一國兩制」方針下,與內地生產力要素互補互利的組合提升上了新的層次,隨著世界經濟一體化、中國入世及開發西部戰略的展開,香港的經濟將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下參與祖國的大發展,正代表了兩地發展先進生產力的要求。

 第二,「一國兩制」方針也體現了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中華民族具有源遠流長的優秀文化傳統,國家統一、民族凝聚、團結相愛、和而不同等觀念深入人心。中國共產黨繼承和發揚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站在時代的制高點上,以非凡的膽略和氣魄提出了「一國兩制」方針,突破了人類歷史上「一國一制」的固有模式,為國際社會解決爭端和歷史遺留問題樹立了光輝典範。「一國兩制」方針也體現了對人類創造的一切先進文明成果的借鑒、吸納和繼承。在「一國兩制」方針下,西方先進的文化、技術也通過香港這一橋樑和窗口,源源不絕流入內地,對中國建設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先進文化,有著積極意義。同時,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確立以中國文化為根並對世界各國先進文化兼容並蓄的文化政策,也有助於確立民族自信心和保持國際城市的地位。

 第三,「一國兩制」方針還鮮明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代表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中國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亦是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港澳的順利回歸並保持原有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充分照顧到了港澳同胞的根本利益。而制止任何「台獨」分裂圖謀,結束祖國大陸同台灣分離的局面,以最大的誠意努力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更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維護。

 香港同胞對此感受尤深。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核心毛澤東、周恩來對香港作出了「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決策,處處照顧和穩定香港;中國共產黨第二代領導核心鄧小平提出以「一國兩制」收回香港,充分尊重和照顧了香港同胞的願望和利益;以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第三代領導集體,排除種種干擾,維護了香港繁榮穩定並使之順利回歸祖國。而香港回歸四年來,中央不干預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並全力支持行政長官董建華領導的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支持特區政府戰勝和克服了種種挑戰和困難,保障了港人根本福祉。

 可見,「三個代表」與「一國兩制」有著密切聯繫,了解「三個代表」,有利增強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