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7-03] 楊光獲授勳章實至名歸

■南 雁

 在回歸四周年之際,特區政府公佈二百六十六名獲授勳名單,其中被授予大紫荊勳章的有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骨科醫生方心讓及工聯會會務顧問楊光。

 這三位榮獲大紫荊勳章人士,毫無疑問都是長期以來對香港社會貢獻良多、表現出色的知名人士,可謂實至名歸,令人羨慕。

 然而,某報七月一日在報道這則新聞時,不僅在頭版頭條大字標題指楊光為「六七年暴動首腦」,而且竭盡貶低挖苦之能事,歷數了楊先生當年的「罪狀」,並說什麼「有港府高層」對這位卅四年前一度是港英政府「最主要敵人」的前工運老將獲獎「甚感震撼」云云。

 楊光先生獲頒大紫荊勳章,正如政府在公佈名單時所言,乃為表彰他「積極參與香港工運多年,對勞工福利有突出建樹,並且長期為廣大基層服務,表現出色」,完全符合實事,根本無可厚非。至於他六七年參與和領導了反英抗暴那段歷史,恰恰是他愛國愛港的正義之舉,應予以肯定。故此,倘董特首據此而授予他大紫荊勳章,也完全是合情合理的,怎可說成是董特首為爭取連任「拉攏」左派?

 香港回歸祖國已四年的今天,有人的思維卻一直停留在港英殖民主義年代,對愛國愛港的人和事格格不入,很看不順眼,一有機會便進行「抹黑」、挖苦、貶損,此次針對楊老就是最新的典型「傑作」。

 這些人最拙劣的手法之一就是「借刀殺人」,編造事實來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如此次所說的「港府高層」對楊光獲授勳「甚感震撼」,即為一例。平心而論,目前的「港府高層」,亦即特區政府的高官,早已不是當年的港英殖民政府高官,怎會講出這樣的話?這似乎是把讀者當白癡,也可能造成對特區高官的侮辱,還有進行挑撥離間之嫌。

 楊光說得好:「我們的工作是愛國愛港的工作。今天香港回歸了,特區政府肯定我們的工作,我感到很高興。」如果不是香港回歸祖國,被某報稱為「港英政府最主要敵人」的楊光,怎能獲授勳章?愛國愛港人士獲授大紫荊勳章乃天經地義的事。特區政府若不把勳章授予像楊光這樣長期為香港勞工階層謀福利的愛國愛港工會領袖,難道該授予「抗中亂港」的政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