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8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追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08-12] 幹幹細胞研究:扼殺生命?造福人類?(下)

放大圖片

 這是人類胚胎幹細胞集群的不同生長階段。九八年十一月六日出版的《科學》雜誌報道,威斯康星州麥迪遜大學的小組介紹怎樣保存未分代型態的胚胎幹細胞。此圖片顯示,胚胎幹細胞群有時包括一堆核心未分化細胞,被分化細胞包圍住,例如圖B中右邊的小群。(美聯社)

兼顧科技與倫理 布什訂折衷方案

 隨著美國總統布什九日宣布聯邦政府將有限度地支持胚胎幹細胞研究,這一課題研究在美國將如何進行終於有了較為明朗的答案。

 幹細胞是指尚未分化的細胞,存在於早期胚胎、骨髓、臍帶、胎盤和部分成年人細胞中,它能夠被培育成肌肉、骨骼和神經等人體組織和器官。科學家認為,利用幹細胞培育出的組織和器官對治療癌症和其他多種惡性疾病具有重要意義,將為糖尿病患者、早老性癡呆症患者、帕金森氏症患者和脊髓受損患者等帶來希望。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的最新報告指出,胚胎幹細胞和成年人幹細胞在未來的研究中都具有巨大潛力,但胚胎幹細胞前景更加光明,它能夠轉換成一系列細胞,而成年人幹細胞還沒有發現這一特性。

 可是,要獲得胚胎幹細胞就必須破壞人類胚胎,這就觸及了現有倫理體系的禁忌。布什認為,利用胚胎獲取幹細胞並將它作為治療用器官和組織的來源違反了倫理道德準則,因此他反對進一步破壞胚胎以獲取幹細胞的做法。

 目前,美國私立研究機構已利用被廢棄的人工受精胚胎獲得了六十多個基因上各不相同的胚胎幹細胞族,而這些幹細胞族是正在進行中的相關研究的基礎,它們的生與死早已被決定,與其丟棄,不如利用。因此布什支持聯邦資金資助研究現有的幹細胞,這既達到研究目的,又不會跨越道德倫理的界線,可以說是一種折衷的方案。

各國幹細胞研究現狀

吳偉農

 美國總統布什九日宣布支持聯邦政府有限度地資助胚胎幹細胞研究,這一決定代表了美國政府的態度。美國政府支持利用現有的人類胚胎幹細胞進行研究,但反對破壞新的胚胎以獲取幹細胞,並且堅決反對克隆人。

 目前,布什已經組建了一個由知名科學家、生物醫學倫理學家和律師等組成的總統委員會,專門監督幹細胞研究,制定管理細節,思考各種生物醫學技術將對倫理道德帶來的影響。美國政府所屬國家衛生研究所業已初步制定了胚胎幹細胞研究指南。美國眾議院則在上月末通過了全面禁止克隆、包括禁止胚胎幹細胞克隆研究的法案,但這一法案現在看來無望得到布什的同意。

美英研究最先進

 在幹細胞研究方面,美國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之一。從最初的骨髓移植算起,幹細胞研究在美已進行了三十多年。一九九八年,美國科學家成功用人類胚胎幹細胞在體外生長和增殖,帶動了全世界的幹細胞工程研究熱潮。目前,大批美國公立、私立機構都在研究幹細胞的各種獲取渠道以及它們的分化功能,並已發現可以從骨髓、胚胎、脂肪、胎盤和臍帶等渠道獲得幹細胞。

 英國是幹細胞研究領域佔據領先地位的又一個國家。今年一月,英國第一個將克隆研究合法化,允許科學家培養克隆胚胎以進行幹細胞研究,並將這一研究定性為「治療性克隆」。科學家可以破壞被生育診所廢棄的胚胎用於幹細胞和其他研究,也可以通過試管內受精培養研究用胚胎。現在,新的法律允許研究人員通過克隆製造幹細胞,但研究中使用過的所有胚胎必須在十四天後被銷毀。

日列「世紀工程」

 在日本,幹細胞研究是「千年世紀工程」中的核心內容之一。為了能科學安全地進行幹細胞研究,日本政府在本月初通過了幹細胞研究指南。指南規定,用於研究的胚胎細胞只能從那些本該被廢棄、用於生育治療目的的胚胎中獲取。這一指南有可能允許日本實驗室在今年年底開始進行用胚胎幹細胞培育組織的研究。關於克隆人和製造精子和卵子的研究則在日本被嚴格禁止。

 以色列尚未制訂管理幹細胞克隆研究的法律,允許破壞胚胎以進行幹細胞研究。據《臨床調查雜誌》報道,以色列科學家本月初宣布首次成功用人類胚胎幹細胞培育出了心臟細胞,這些心臟細胞具有自然跳動的功能。一九九九年,以色列通過法律禁止克隆人,法律在五年內有效。

 澳大利亞聯邦和州級衛生部長同意制定在全國範圍禁止克隆的法律,但他們未能就幹細胞研究達成一致。作為折衷,他們同意就允許澳大利亞部分州做克隆研究之事展開磋商,另有兩個州則在考慮立法。

 據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消息,幹細胞研究在新加坡正在進行之中。今年早些時候,新加坡政府任命了一個哲學、科學和法律專家組,專門研究與生物技術研究有關的倫理道德問題。政府去年還撥款五億美元以推動私立部門的生命科學研究。 (新華社華盛頓十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