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0-08] 文匯社評:足球圓夢 國運興隆

 中國國家足球隊昨天在瀋陽以一比零擊敗阿曼,舉國歡騰。近半個世紀以來,中國人盼望足球衝出亞洲的美夢終於實現了。今年,中國申辦奧運成功,即將加入世貿,現在又傳中國足球隊晉身世界杯決賽周的喜訊,可說是三喜臨門。國運興隆,值得慶賀。

 近三十年來,一代又一代足球健兒為了能衝出亞洲,不屈不撓,屢敗屢戰,苦盡甘來,終於實現了進軍世界杯的理想。體育反映了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足球更是觀眾面最廣泛的一種運動,足球運動成績能攀上高峰,十三億人民都感到無比鼓舞,這次大型球類運動能衝出亞洲意義重大。

 過去二十多年,中國足球運動員肩負著全民族的希望,思想壓力沉重,往往在最重要最關鍵的賽事中,表現失準,該贏的沒有贏,不該輸的卻輸了。國家足球隊的心理因素往往成為勝負關鍵,體力因素也是國家足球隊較弱的一環,黑色最後五分鐘現象一再使中國隊在完場之前慘遭敗績。到了今年進軍世界盃,中國隊有了長足的進步,往往能在惡劣的形勢下反敗為勝,反讓對手嚐到了黑色五分鐘的滋味,這說明中國球員的心理質素提高了,體力增強了。中國隊的戰略戰術水平也有改善。這些進步是中國開放改革的成果體現,近年大批足球運動員出國參加職業賽,汲取了國際賽經驗,提高了足球技術水平,更重要的是學習到了外國先進足球運動員的職業操守和競賽的意識,足球的團體合作觀念大大增強,在順勢時打出隊型,在逆勢時也能保持隊型。中國運動員逐步掌握了足球的訣竅,這是中國足球衝出亞洲的關鍵。中國隊敢於起用外國教練,教練在關鍵的時刻善於調兵遣將,改變陣勢,以變化多端的戰術克敵致勝,這也是開放的具體表現。

 開放改革使中國經濟蓬勃發展,國勢蒸蒸日上,運動員經常有機會出國比賽,同體育先進的國家交流經驗,取長補短,逐步熟習國際體育運動的動向,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足球終於能參加世界盃決賽周比賽。今後中國運動員將會再接再厲,勇攀世界高峰。經濟富裕是發展體育運動的基礎,中國的足球運動今後會更普及開展,足球比賽的可欣賞性將大大提高,成為電視的黃金節目,有了廣泛的群眾基礎,獻身於足球運動的球員將會更多,中國的足球聯賽更加吸引觀眾,到了二○○八年,說不定中國足球隊有實力打入世界二十四強,使中國舉辦奧運會更加生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