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0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0-09] 文匯社評:冷靜克制 勿傷無辜

 美國連續兩晚黑夜大舉轟炸阿富汗四個主要城市,據稱炸毀了塔利班的指揮通訊系統、訓練營、機場、防空砲火陣地,同時也炸死了一些平民。美國昨天的軍事動作看來有兩個目標:第一是保障美國空軍今後攻擊的安全;第二是瓦解塔利班控制城市能力。布什總統昨天的開戰演說,並沒有談到活捉拉登的問題。顯然,美國迄今仍然找不到拉登的下落,對派兵捉人並未有把握。美國希望使用「阿富汗人打阿富汗人」的辦法,讓北方聯盟的部隊佔領一些大城市,製造塔利班集團可能崩潰的形勢,通過心理宣傳戰,分化瓦解塔利班。只要拉登或者奧馬爾的近身高級人員離心叛變,重賞之下,將可以獲得情報,找尋拉登藏身之所。假如形勢如美國設想那樣發展,戰爭將可速戰速決,和平可以早日到來。

 大規模轟炸必然會傷害無辜,阿富汗人民慘遭戰亂廿多年之苦,生靈塗炭,飢寒交迫,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若將戰爭強加於阿富汗人民頭上,讓他們受到更大的災難折磨,實在有違人道精神。所以,不少美國人民也希望戰爭早日結束,阿富汗前國王查希爾強調美國轟炸不能傷害阿富汗百姓。江澤民主席昨晚在收到布什總統電話時向美方重申,中國政府歷來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我們支持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分別通過的有關決議,支持反對恐怖主義的行動。我們注意到,總統先生多次表示,有關的軍事行動只針對恐怖主義活動的具體目標,而不針對阿富汗人民和穆斯林,採取措施避免傷及無辜百姓。我們認為,堅持以上原則對有效打擊恐怖主義是十分重要的。

 中國政府的立場是理智和合理的,維護了文明社會的生命價值觀,反映了愛好和平國家的心聲,同時也體現了全世界多數國家的利益。美國開始軍事打擊行動之後,全世界股票市場紛紛下跌,說明了打仗衍生更多的不明朗因素,將會傷害全球經濟。美國的長遠戰爭目標是什麼?美國的軍事行動會持續多久?軍事行動會不會引起報復?這些都是不可知的因素。再過兩個星期,阿富汗將會下雪,軍事行動將難以進行。拉登長期受美國訓練,當然知道美國的作戰方式和弱點,他很可能會像對付前蘇聯軍隊一樣,避開美國的鋒銳,化整為零,匿藏深山,打消耗戰,真真假假,虛虛實實,讓戰爭長期化。美國使用每枚一百萬美元的巡航導彈攻擊訓練營地的帳篷,美國為了準備開戰和採取安全措施要耗費巨資,以非常高昂的成本同處於「石器時代」的拉登玩捉迷藏遊戲,實在很不划算。

 美國的主帥受到了民意壓力影響,怒氣沖沖揮師,不知是否充分計算這些風險。阿富汗冬季長達半年,部署在中東和印度洋的美軍高達五萬多人,軍費開支浩大,這對美國經濟會產生什麼後果?全球都希望美國經濟能早日復甦,復甦的關鍵是美國在戰爭行動中,保持克制和冷靜,早日恢復和平。假如軍事行動曠日持久,後方為防襲擊而神經緊張,百業衰退,美國的復甦步伐將大受影響,全世界的經濟也要付出較大的代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