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0-18] 文匯社評:江布會晤推動中美建立良好關係

 美國總統布什在前往上海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前夕接受中國記者的訪問。他表示,期待著與江澤民主席的會晤,真心誠意地希望同中國建立良好的關係。他特別強調,同江主席的會晤將對改善中美關係起到重大作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明確指出,中美元首的這次會晤,對於新世紀進一步加強中美關係非常重要,將具有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

 布什今年一月就任美國總統以後,放棄前任總統克林頓「中美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定位,開始採取強硬姿態對付中國。隨後發生中美日內瓦人權問題交鋒、中美軍機相撞、美國增加對台灣售武等一系列事件,使中美關係出現動盪波折的局面。今年七月,美國國務卿鮑威爾訪華,向中國領導人傳達了美國希望同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的信息。震驚世界的「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美國政府更加感到,與中國建立良好的關係對美國非常重要。因此,儘管美國處於非常時期,但布什總統仍決定如期出席APEC會議,在上海同江主席會晤。

 「九•一一」事件也許使美國有所反省:「單邊主義」、「孤立主義」、冷戰思維不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以「強硬和對抗」的姿態處理對華關係並不符合美國利益。中國並非美國的敵人,而是朋友和伙伴。恐怖主義威脅美內部安全才是心腹大患。反對恐怖主義需要加強國際間的合作。中國反對恐怖主義的立場非常明確和堅定。中美在反恐怖主義這一領域加強合作不僅是兩國共同利益之所在,而且會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

 「九•一一」事件使面臨衰退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美國的經濟也出現嚴重困難。經濟互補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國在資源結構、產業結構、消費水平等方面存在很大差異。價廉物美的中國產品對廣大美國消費者有著巨大的吸引力,許多美國產品也以其技術含量高、適應中國建設需要而廣受歡迎。最近,在美國航空業由於「九•一一」事件受到沉重打擊的情況下,中國的航空公司購買了價值十六億美元的三十架波音客機,在美國受到高度重視。布什指出,貿易問題是他同江主席將要討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繼續促進兩國良好的貿易關係十分重要。美國是對世界經濟影響最大的發達國家,中國是經濟最活躍的、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兩國加強經濟合作,對世界經濟的復甦和發展也會產生重要的推動作用。

 台灣問題是中美雙方所關注的重要問題。布什總統說,他將重申支持一個中國的政策。這是很有必要的。因為布什政府前一段時間在台灣問題上的某些言行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美國政府應該從中美關係的大局出發,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妥善處理台灣問題。

 布什總統的這次上海之行也可以說是「故地重遊」。一九七五年,布什到中國看望他父親時曾到上海訪問。今天的上海已面貌一新。巨變的上海將使布什看到中國近二十多年巨大的發展和進步,也將使布什進一步感受到加強同中國的合作是多麼重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