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0-19] 文匯社評:江主席對香港克服困難抱信心

 江澤民主席和錢其琛副總理昨日早上接見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指出香港背靠內地,仍有許多發展優勢,並勉勵港人在逆境中自強。江主席對香港的現況十分了解,而且對香港暫時困難相當關注,一再詢問董建華,內地如何可以進一步同香港合作。中央領導人認為香港以前能從困境中取得突破,經濟越來越好,現在也有能力在逆境中自強不息,所以,中央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江主席為香港人打氣,並信任港人可以把香港建設好,這是對港人的鼓勵和鞭策。

 江主席分析了香港有能力克服困難的原因,就是香港既背靠內地,又擁有許多有利的條件。香港對於經濟逆境到來,素有經驗應付,一定可以早日復甦。

 背靠內地,並不是依賴內地的意思,而是勉勵港人充分利用內地經濟蓬勃發展的條件,自己創造新成績。香港背靠內地的條件,是日本、台灣、韓國、新加坡所沒有的。內地是一個蓬勃發展的經濟體,每年增長百分之七,香港若善於利用內地的資源條件,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一定可以飛速發展。內地可資利用的是龐大的市場、多樣的人才、生產成本低的環境。香港面向世界,在訊息、國際商貿、生產營銷管理方面擁有強項,香港只要把有利的經濟和生產要素綜合使用,就能推動經濟迅速發展。

 香港人似乎認識不到自己的優勢,對振興經濟猶豫不定,怨天尤人,信心不足。其實,台灣和新加坡都很羨慕香港利用「一國兩制」條件取得背靠內地的優勢,可以同內地商討各種經濟合作。合作計劃只要由香港提出來,中央都盡量配合,香港的商機是很多的。香港的前景不是悲觀的,反而是具備經濟大發展的十分有利的條件。

 香港要想發展為紐約、倫敦那樣的國際大都會,首先要擁有廣闊的腹地和市場,同腹地和市場有便捷的交通網絡連結,促進貨流、資金流、人流向中心城市匯聚,跨境基建加快上馬,增加過境方便,讓人才、資金、貨物可以有機結合,形成高附加值行業,香港便可創造大量財富。利用內地資源,有利香港走向國際,雙向交流是振興經濟的重要舉措。現時的問題是資金和人員單向流動,局限了香港的發展,當香港人北上,立即有人擔心消費活動外移,所以,對跨境交通建設步步為營。假如雙向流動,不也會創造內地市民來港度假消費的熱潮?只要改變單向流動的思維,相信香港的投資和消費立即可以改觀。粵港兩地的跨境基建協調、內地來港遊客不設限額、多次簽證由半年延至三年,如果運用得宜,注入新的概念,使之為香港產業轉型服務,香港的經濟會很快脫胎換骨,提升競爭力。

 江主席對香港前景抱有信心,自然有其具體的分析和依據,同時也反映中央的政策有利香港。「一國兩制」並非拉開距離,減少合作,而是優勢互補,互相提攜,協調發展。港人明確路向,增添信心,一定可重新創造繁榮之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