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0-20] 九一一促中美合作關係

 【本報訊】《日本時報》十九日網頁報道,美國一名中東問題專家在最近一個研討會上說,在「九•一一」恐怖襲擊後,美國應在新安全環境下努力改善與中國的關係,那需要「在很多方面進行審慎的現實的外交管理」。

 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高級研究員吉爾說,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根本分歧,可能在反恐怖主義鬥爭中暫時被擱置,但長期而言,它們會再出現。

 吉爾在十月十日舉行的布魯金斯研究所——弘法慶財中心地區論壇上說:「但那並非表示我們應放棄希望。」

 美國認為中國是一個安全威脅的概念,在恐怖襲擊後已不成氣候。而且,新的安全環境為中美之間近期與安全有關的合作創造機會。

 然而吉爾警告,兩國之間的根本分歧在中期至長期可能再出現。他指出,美國加強與日本結盟,可能使中國警惕,美國增加在中東的軍力以及與巴基斯坦改善關係,也會引起北京關注。

 要避免損害與中國的關係,華盛頓應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繼續磋商和協調爭取中國對反恐怖主義的支持。而且,美國應不惜鼓勵和讚賞中國對反恐怖努力作出單方面貢獻,如中國加強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邊境的安全。

 吉爾還敦促華盛頓在動用美軍上要審慎,不僅在中國的後院中亞,而且在它的前面日本,因日本試圖加強日美在反恐怖行動中的合作。他說,那應向美國和日本提供一個改革對華政策的機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