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1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1-10-25] 文匯社評:以大局為重共渡時艱

 立法會昨日以僅一票棄權而其餘全部贊成,通過了對施政報告的致謝動議,這是香港特區政治生活中罕見而可喜的現象,說明了行政長官董建華領導的特區政府施政有方,特別是今年的施政報告符合民意。因此,立法會內的絕大多數議員,在香港遭遇經濟困難及廣大市民支持施政報告的情況下,終以大局為重,對施政報告的致謝動議投下贊成一票。

 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在致謝動議通過後表示,覺得行政與立法的合作到了一個新的里程碑,雙方都覺得現時市民面對困難,希望行政、立法兩方面通力合作,爭取為市民做更多的事。

 當然,在動議辯論中,「前線」的劉慧卿曾想轉移方向,提出要董建華「放棄連任」,並企圖攻擊和抹煞董特首領導的特區政府四年多來的豐碩政績,但她的無理取鬧受到了其他議員有力的駁斥。其他議員指出,將香港現時遭遇的經濟困難歸咎於董特首,這是十分不公正的。的確,香港現時的困難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是港英時期形成的泡沫破裂以及外圍經濟進入周期性調整和衰退所造成的。劉慧卿罔顧事實,嫁禍特首,顯示出她缺乏立法會議員應具備的政治誠實操守。

 世界經濟進入調整和衰退周期,「九•一一」事件更加快了全球經濟下滑趨勢,外向型經濟的香港根本無法獨善其身。在這種嚴峻的環境下,香港社會面對危機,形成了團結一致、共渡時艱的共識。所以,在此次施政報告發表之前,社會各界和立法會議員都踴躍提出了一系列紓解民困和挽救經濟的建議。而施政報告也充分體現了從善如流、廣納民意的精神。例如,立法會跨黨聯盟所提出的七項建議中,施政報告中的六項紓困措施便與之相同,並且有些措施還超過了議員的要求,譬如議員建議創造二萬個職位,施政報告創造了三萬個;扶助中小企業的基金增加額度,亦超過了有關的冀求。施政報告僅用於短期紓困的資金,便達一百五十億元。社會各界及立法會大多數議員,都肯定施政報告在政府面臨巨大財赤壓力情況下,仍然盡力紓解民困。

 施政報告之所以得到社會各界和立法會肯定,還在於不僅積極紓困,而且著眼於未來,推出多項改善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並大興土木和大力投資教育,推動香港在軟、硬條件以及人才方面,盡快適應知識經濟的需要,早日走上高增值的路向。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在廣聽民意之後,深思熟慮作出的施政方略。

 因此,個別議員雖在辯論中對施政報告故意非難或企圖轉移視線,但在最後對致謝動議表決時,仍不敢太違逆民意,不敢重蹈九八年因否決對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而備受市民批評的覆轍。製造分裂和麻煩的政客,只會失去選票。這說明,在目前香港,官民合心、立法行政合作、團結一致、共渡時艱的社會共識和氛圍已經出現,這是香港回歸四年多來值得珍惜的政治局面,有利於減少內耗,進一步凝聚共識去轉危為機。

 當然,比起美國在「九•一一」事件後國民與政府精誠團結共赴國難,比起新加坡官民齊心合力挽救經濟,香港社會不必要的紛爭和內耗還是多了一點。港人應明白,一盤散沙的社會,不利戰勝危機化險為夷;一個共同以大局為重而有凝聚力的社會,才有戰勝困難的信心和開創未來的勇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